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新聞 > 國內經濟 > 正文

字號:  

國企改革政策密集推動:總體方案漸行漸近

  • 發佈時間:2015-06-08 07:12:43  來源:中國證券報  作者:劉麗靚  責任編輯:張少雷

  從“1+N”個方案的首次明確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日前審議通過堅持黨的領導和防止國資流失兩份重磅文件,無不透露出一個重要信號:國企改革進程明顯加速。多位受訪人士認為,國企改革已再次進入政策密集推動階段,而堅持黨的領導和防止國資流失兩份文件審議通過,將有利於保障國企國資改革順利推進。在頂層設計方案出臺臨近和中國中車復牌的雙重催化下,國企改革將是驅動6月藍籌階段性行情的最大主題。

  推進改革力度加大

  一位國資研究專家表示,中央深改領導小組此次審議通過的兩份文件,將有利於保障國企國資改革順利推進。堅持黨的領導,加快形成國資監督體系,為下一步深化國企國資改革提供體系性制度保障;在國企改革頂層意見出臺之前,中央先行出臺防止國有資産流失的意見,體現了穩妥改革,保障先行的意圖。

  該人士指出,國企改革的頂層設計是一個制度體系,由若干文件組成。按照這個思路,可以發現:5月5日召開的十二次深改會議,提出改革的“三個有利”的標準;6月5日召開的十三次深改會議,提出改革的兩個保障機制,都是為大規模的改革提供準備,意味著備受關注的國企改革總體方案“漸行漸近”。

  實際上,從政策層面來看,國企改革任務進一步明確,推進力度正在加大。

  此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已相繼審議通過了《中央管理企業主要負責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關於合理確定並嚴格規範中央企業負責人履職待遇、業務支出的意見》,加上此次通過的堅持黨的領導和防止國資流失兩份文件,目前已通過了4份國企改革相關文件。

  5月15日至16日召開的2015年全國經濟體制改革工作會議,將深化國企國資、重點行業、非公經濟等改革議題放在突出位置。18日,國務院轉發發改委《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首次明確了深化國資國企改革的“1+15”個方案,並指出今年將“出臺深化國有企業改革指導意見”,制定“改革國有資産管理體制、國企混合所有制等系列配套文件”。5月25日國資委[微網志]發佈《2015年度指導監督地方國資工作計劃》特別提出,今年將指導地方國資委[微網志]研究制訂混合所有制企業實施員工持股試點的管理辦法,規範開展員工持股試點工作。

  6月4日,國資委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中央企業增收節支工作有關事項的通知》要求,央企要加大內部資源整合力度,推動相關子企業整合發展,並加大資本運作力度,推動資産證券化,用好市值管理手段,盤活上市公司資源,實現資産價值最大化。此外,近日,國稅總局發佈公告,明確包括母公司向子公司、子公司向母公司以及子公司之間等四種情形的股權或資産劃轉,可以享受遞延納稅待遇,無疑為國企並購重組創造條件。

  央企整合主題貫穿全年

  市場分析人士認為,國企改革已再次進入政策密集推動階段,各部委對於國企改革的高度重視以及積極推動,都顯示其深化國企改革的決心,預計國企改革頂層設計方案近期出臺概率較大,將帶來國企改革主題全年最強“風口”。

  隨著總體方案出臺的臨近,資本市場央企改革概念股的表現風生水起。6月5日,滬指一舉突破5000點,央企國資改革概念股表現活躍,板塊上漲2.93%,中糧地産新興鑄管中國中鐵中國鐵建等個股漲停。被動型分級基金國企改B,近半個月也已上漲逾50%,反映投資者對國企改革概念的強烈預期。

  二級市場上,首批央企試點企業國家開發投資公司、中糧集團、中國醫藥集團、中國建築材料集團、中國節能環保集團、新興際華集團等旗下公司在上周表現不俗。其中,國投新集已連收兩個漲停、中紡投資中糧生化、中糧地産、洛陽玻璃瑞泰科技等周漲幅均超30%。

  消息層面,6月1日,國資委公告指出,經報國務院批准,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和國家核電技術有限公司實施聯合重組。據悉,新組建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資産規模超過7000億元,年營業收入超2000億元,預計將於本月內掛牌。備受矚目的中國南車中國北車的合併事宜塵埃落定,中國南車6月2日晚間發佈公告,稱“中國南車”更名為“中國中車”,股票8日起復牌。

  同時,地方國資層面,繼黑龍江出臺分類監管實施意見後,5月30日,廣州市全面深化國資國企改革意見出爐,提出到2017年,市屬企業調整至30戶左右,資産證券化率要從目前的20%上升到70%,2017年將超過70%,致使廣東國資改革概念股大漲。

  6月2日,珠啤集團100%國有股權劃入廣州國資發展控股有限公司。股權劃轉後,珠啤集團將成為國資發展的全資子公司,而國資發展由廣州市國資委全資持股。此前,廣州國資發展控股有限公司已參與廣州友誼收購越秀金控100%股權的定增,以及廣州浪奇的定增計劃。廣州國資發展作為國資運營平臺的作用正逐漸清晰。

  齊魯證券認為,在預期頂層設計方案近期出臺和8日中國中車復牌的雙重催化下,國企改革將是驅動6月藍籌階段性行情的最大主題。以資本平臺為核心的央企整合加速推進,會進一步增強資本市場並購重組的預期。首先,無論是從保障國有資産在關鍵領域做大做強,還是“一帶一路”戰略下的走出去,央企整合具有牽動全局的作用,將受到政策持續強力推動;第二,2015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根據“十二五”規劃央企數量將減少至30-50家的要求,央企整合在今年必然會加速推動,成為貫穿全年的主題性投資機會。因此,今年以來有關鍵人員調動以及所在行業有明確産能整合政策的央企集團,將是6月國企改革主題的最明確受益對象。

  申萬宏源認為,一旦國企改革頂層設計出臺,地方國企改革將加速。地方國資資産整合是地方優化産業佈局、提升證券化率、改善經營現狀的重要抓手。2014年初以來,地方國企累計收益跑輸央企,估值相對較低,未來空間巨大,對標央企,地方國企資産回報率、權益報酬率等指標落後,更有必要加快改革。從區域來看,可重點關注上海、廣東、江蘇、北京、浙江以及山東改革推進速度較快區域。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