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亞運城旁建工業園計劃被擱置 未來何去何從?

  • 發佈時間:2015-06-10 12:09:00  來源:南方日報  作者:劉懷宇  責任編輯:羅伯特

  與亞運城隔路相望的番禺潮田工業區申請修改規劃提高容積率,但在近日召開的廣州市規委會上擱置。不少委員都認為,作為大型居住區的亞運城旁是否還需要繼續發展這樣一個工業園區值得商榷,番禺的工業究竟應該如何發展需要研究。

  工業區提出要建外來工公租房

  番禺潮田工業區控規修編提交上周召開的市規委會審議。該規劃區位於番禺區東部,與亞運城隔路相望。具體範圍為亞運大道以北、市蓮路以南、京珠高速以東、石清公路以西的用地。規劃範圍面積為217.35公頃。

  番禺區方面表示,該地區控規經批准實施距今已近12年,在此期間,國家宏觀政策、地方發展戰略、周邊重大項目規劃建設以及企業用地開發需求發生了巨大變化。此外,根據今年新出臺的《廣州市提高工業用地利用效率實行辦法》,一類工業用地容積率不得低於2.0,但目前工業區內現狀的容積率由0.63到2.0不等。故申請將未出讓的工業用地容積率由1.6調整為2.5,已出讓地塊仍按原規劃指標不變。據悉,目前工業區內大部分用地已經出讓,已有銳豐音響、五羊表業、廣州市品質監督監測研究院等進駐。還可以供出讓的工業用地只有約18.9公頃。

  此外,根據提交修訂的規劃,該區域未來重點建設國際時尚創意中心、國際教育合作示範區及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用地性質主要為工業,小部分為居住用地。為了提升園區的配套設施水準,服務來穗務工人員,擬在該工業區內,由區或者鎮政府徵用村集體土地,建設一處公租房作為宿舍,用地面積11271平方米,容積率2.5,建築面積28177平方米,可提供宿舍780套,按每套住4人計算,規劃居住人口3135人。

  工業區未來何去何從?

  實際上,潮田工業區內剩下可供出讓的工業用地量並不大,而且申請容積率提高的幅度也不大(根據《廣州市提高工業用地利用效率實行辦法》,一類工業用地的容積率最高可到4),而且還提出了要建外來務工人員公租房的不錯設想。但這一申請在規委會上並未贏得“青睞”。

  當天會議上,規委會委員袁奇峰首先反對,他表示:”這是廣州新城戰略的重要地區,隨著廣州南拓戰略推進、南沙的進一步發展,這一地區的整個價值會有很大提升。其二,番禺撤市變區後,發展模式從農村工業化到由市政府統籌發展,番禺區土地更多的是廣州市政府的儲備資源,要符合廣州發展的判斷。”他表示,反對這一工業區提高容積率,因為如果按照廣州新城規劃,可能這一地區今後不再做工業用地使用,現在提高了容積率,未來政府就要給予更多的賠償。

  廣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潘安也表示,這一地區十幾年前規劃了廣州新城,居住人口在100萬左右。維持戰略規劃是有意義的,問題關鍵是應該對廣州新城的規劃進行檢討,這一工業區與新城的規劃關係是什麼?

  對此,廣州市國規委總規劃師林雋回應稱,廣州新城規劃一直在優化中,這一地區考慮作為“三舊”用地來控制,也一直在説服番禺區按照戰略控制,但區裏發展需要和壓力很大,要求各個鎮工業園區在近期發揮效益。林雋解釋稱,未來5~10年在沒有大的改造之前,(提高容積率)是土地能夠適應性利用,還是有意義的。

  最後,廣州市規委會主任、市長陳建華表示,要處理好廣州新城總體規劃與工業園區的關係,尤其如何處理與亞運城的關係,要進一步研究,規劃暫不表決。陳建華説:“目前番禺還沒有一個成規模的工業園,基本上每個村都有小工業園,小散亂是番禺沒有破解的難題。這不是單個問題,而是整個番禺今後産業轉型升級怎麼做,區裏工業園放在哪?各個村、鎮産業園的體系怎麼建立?”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