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天空更藍 地下更順

  • 發佈時間:2015-06-10 06:08:2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海口市民清晰地記得,去年超強颱風“威馬遜”過後,海口停電斷水、積水沒腰。隨著海口市被列入全國首批10個地下綜合管廊試點城市名單,颱風暴雨天時,海口將像是一塊海綿,老百姓家門口再不會今天挖開路面修水管、明天挖開路面檢修燃氣管道了。

  “地下綜合管廊的建設是我國城市建設發展史上的一個重要轉捩點,將極大地提高城市基礎設施品質和管理水準,有利於所有解決‘馬路拉鏈’問題,大大提高管線壽命,提升應對自然災害的能力,有效改善城市面貌。”海南省委書記羅保銘不止一次表示要建設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海南省委、省政府也十分關注地下綜合管廊建設,尤其是通過建設減少颱風、暴雨等自然災害的損失。記者從海口市規劃局了解到,海口在建設地下綜合管廊方面早已開始行動,2011年4月,海口啟動了地下管線普查,對城區範圍內埋設于地下的管線和架空的高壓線纜進行普查探測;2012年5月,海口完成了綜合管線普查,建立數據庫,實現綜合管線資訊化、網路化管理。

  普查的結果並不理想。海口城市地下管線主要埋設在道路兩側和非機動車道或慢車道下方,老城區管網基本以直埋方式為主,且敷設年代較早,大量管線不按規劃建設,地下管線産權分散,造成城市道路反覆開挖,改造工程極其複雜。為此,海口啟動編制《海口市地下管線總體規劃研究》,提出對管網的集約化改造從兩個方面入手。一方面結合城市棚戶區改造、地下空間綜合開發、重大基礎設施建設改造等,同步實施管線集約化改造;另一方面,對無法通過基礎設施建設改造實施的區域,結合城市節能並網對管線進行集約化改造。

  據了解,海口全市管廊規劃總長140公里,預期總投資36.1億元。在設計標準上,海口綜合管廊的設計使用年限為100年。到2016年底,有不少於10.98公里的管廊進入運營期。海口地下綜合管廊建成後,檢修車輛可以通過,最大斷面面積將達35平方米,電力、通信、給水、中水、直飲水等現代生活所需要的各式線路管道以及供電、監控、排水、消防、通風等設施都將從天空中和地表層消失。

  高起點規劃、新老區統籌、市場化運作、示範性推廣,是海口地下綜合管廊建設的總體思路。按照“能進皆進、干支結合、區域成網”的原則,綜合管廊建設在新區與開發同步,在老城區結合舊城改造和地下空間開發,最終與新城區形成完整的綜合管廊體系。為從制度上確保管廊順利推進,海口市政府已出臺綜合管廊建設管理指導意見等規定。目前,海口已與中國電信等7家主要管線單位簽訂了入廊協議,確保示範項目建成時同步投入使用。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