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俄羅斯化肥質優價廉受青睞 綏芬河口岸化肥進口激增

  • 發佈時間:2015-06-09 21:0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哈爾濱6月9日電(記者 劉錫菊)黑龍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9日發佈消息,由於俄羅斯盧布貶值,加上中國國內鉀肥自給率不足,2015年前5個月,綏芬河鐵路口岸共進口化肥22.45萬噸,同比增長98.32%。

  綏芬河口岸因毗鄰富鉀大國俄羅斯,近年來成為化肥進口的一個重要陣地,1月份以來,中國各地進入春耕階段,化肥需求量不斷增加,俄羅斯進口化肥因質優價廉市場需求量一路上揚,更是使得口岸化肥進口呈現一片繁榮景象。

  據黑龍江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公佈數據顯示,2015年1—5月,綏芬河鐵路口岸共進口化肥22.45萬噸,貨值達6805.22萬美元,同比分別增長98.32%、96.06%,增幅近一倍。

  近年來,隨著世界人口增加、耕地面積減少,對生物燃料需求的增加,世界範圍內對糧食的需求猛增,從而帶動化肥需求量的大幅上升。在近20年內,中國擴大了氮肥和磷肥産能,目前我國氮肥和磷肥的國內産能不僅能夠滿足國內需求的增長,而且在該領域已經成為主要出口國。然而鉀鹽資源的不足和生産能力的限制,導致中國長期以來都要依靠大量進口鉀鹽來滿足國內需求。值得注意的是,近幾年國産鉀肥産能快速增加,國內鉀肥自給率提升,中國鉀肥進口量逐漸低於北美和印度甚至巴西。

  作為國家一類陸路口岸,綏芬河口岸承擔著國家進口鉀肥奇缺資源的換裝及轉運工作,綏芬河鐵路所處地理位置的運輸和銷售鉀肥輻射半徑主要包括黑龍江、吉林、遼寧,以及內蒙古、河北、山東等部分地區,所輻射區域鉀肥需求量每年約為400萬噸左右。(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