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印尼首都別墅裏抓回22名嫌疑人

  • 發佈時間:2015-06-09 15:30: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楚天都市報訊 圖為:5日深夜,武漢警方將22名大陸籍嫌疑人押解回漢 通訊員應後威攝

  楚天都市報記者吳昌華 通訊員楊槐柳 劉萬鵬 應後威

  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南部富人區,當地很少有人想到,好幾座別墅裏分別藏著多名“話務員”,不停地向中國大陸打出一個又一個詐騙電話。上月底,武漢警方接到公安部指令派工作組飛赴雅加達,在印尼警方的密切協作下,端掉6處別墅詐騙窩點,抓獲60名涉案嫌疑人。5日深夜,22名中國大陸籍嫌疑人全部被安全押解回漢。

  奉公安部指令第三次遠征

  5月24日,武漢市公安局接到公安部指令:印尼首都雅加達南部,有數個電信詐騙窩點,正在向中國大陸實施詐騙活動。你局立即組織力量飛赴印尼,查辦相關案件。

  此次指派武漢民警遠征,是基於武漢警方已有兩次成功的境外抓捕經驗:去年1月、6月,武漢市公安局分別偵查案值為300余萬元和1700余萬元的兩起電信詐騙案時,在公安部、省公安廳的指導下,先後赴菲律賓和柬埔寨搗毀窩點,分別抓獲32名、80名嫌疑人。

  電信詐騙勢頭有增無減,詐騙電話窩點大多隱藏在東南亞。今年來,公安部深化國際警務合作,運用情報技術手段,搜查隱藏境外的窩點,主動出擊。

  5月24日,武漢警方抽調6名精兵強將,組成赴印尼工作組,次日出發。

  無人打理的別墅話務繁忙

  印尼當地時間5月26日淩晨2時許,武漢警方工作組抵達雅加達,與等候在機場的中國駐印尼大使館官員和公安部駐印尼警務聯絡官會合,隨即與當地警方商定行動方案。

  經公安部警務聯絡官協調,印尼警方抽調了30余名警力參與行動。5月26日上午,抓捕行動在雅加達南部富人區展開。幾棟豪華別墅已經出租,漂亮的花園許久沒有修剪,游泳池乾涸見底,但房間裏面卻是熱鬧非凡。

  行動開始。團團包圍一棟別墅後,警察破門而入。面對突然到來的警察,正在忙著撥電話的人們驚慌失措,有的躲進房間,有的準備跳窗,均被控制。收繳電腦、網關、賬本,拍攝錄影,武漢工作組民警固定了大量證據,併發現了作案用的IP、部分被害人電話號碼等。工作組將全部涉案物證、書證、電子證據細緻打包,托運回國。

  行動先後端掉6處別墅窩點,共抓獲60名嫌疑人。

  起獲打電話專用詐騙腳本

  6處窩點均租用別墅,佈局極為相似:一樓大廳是“話務組”,七八名“話務員”一人一套桌椅,對著腳本台詞,不停地撥打電話,利用網路改號軟體,“我們是中國鐵通”之類的詐騙電話,以“您的電話欠費”、“您的電話因涉嫌非法活動而異常停機”為由吸引受害人注意。根據腳本,“話務員”接著説“你的個人資訊被冒用,建議您報警”,然後稱“我們是國營單位,與警方有直接熱線,幫您轉接警方電話”。

  一樓的墻壁上,貼著各種工作指南,國內各主要銀行的客服號碼、總部地址,還有如何應對受害人質疑的小提示。二樓和三樓則是“主管”的房間。二樓的“主管”假扮“警官”,要求受害人把錢款轉賬到所謂的“安全賬戶”,如果受害人還有疑慮,“警官”則會把電話轉到住在三樓的“檢察官”。

  不同的騙子團夥,“電話劇本”略有不同,有的還編有“問答手冊”,集納了被害人最可能提出質疑的問題,列出回答提綱。

  嫌犯交待幕後主使是台灣人

  成功端掉6處窩點後,武漢警方立即增兵印尼,押解22名中國大陸籍嫌疑人從廣州入境。廣州警方派出大巴,將眾多嫌疑人從機場轉到高鐵車站。6月5日晚10時40分,G1022次高鐵列車駛進武漢火車站,22名嫌疑人戴著頭套,被押下列車帶走。

  與以往順著案件偵查不同,此次境外行動是先端窩點、固定證據、審查嫌疑人,再倒查案件。據介紹,至昨日已初步發現7起電信詐騙大案線索,目前各起案件仍在進一步調查中。

  抓捕雖然成功,但偵查電信詐騙仍然有兩大難點很難攻克,一是抓捕幕後老闆,據嫌疑人交待,幕後老闆是台灣人,幕後老闆隱藏太深,難以觸及。二是追繳贓款,贓款一旦得手,很快化整為零,難查去向。

  (原標題:圖文:印尼首都別墅裏抓回22名嫌疑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