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汽車業加速駛向綠色製造

  • 發佈時間:2015-06-09 06:07:16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汽車讓人們的出行更便捷,但鉛、汞等有害物質被廣泛應用在汽車部件中,也對環境和乘車者健康造成一定危害。我國汽車企業樹立起限制使用有害物質和提高回收利用率的理念,行政主管部門強化管理規範,推進汽車業綠色製造,有助於緩解汽車行業面臨的資源環境壓力,有利於增強汽車企業的核心競爭力——

  為了推動提升汽車業綠色製造水準,工信部將發佈《汽車有害物質和可回收利用率管理要求》,在産品設計、原材料選擇、加工技術工藝等全過程推進綠色製造、綠色産品、綠色工廠和綠色供應鏈,並推行年度發展報告制度,開展綠色評價,引導綠色生産和綠色消費。

  綠色製造是“中國製造2025”的重要方向之一。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司長高雲虎告訴《經濟日報》記者,中國製造業依然沒有擺脫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的發展模式。工信部要大力推行生態設計,從方案設計時就考慮産品製造對環境、資源的影響,從而在原料選擇、生産工藝、綠色消費、有效回收等全生命週期各環節統籌考慮綠色發展。

  汽車行業是綠色製造的重要領域。一方面,中國是全球最具成長潛力的汽車市場之一;另一方面,汽車行業是典型的資源密集型行業。我國作為汽車製造大國,尚未擺脫傳統的粗放型發展模式,生産汽車每年消耗上千萬噸鋼鐵、上百萬噸塑膠,以及大量橡膠、玻璃、紡織品、有色金屬和各種化工産品等。

  此外,鉛、汞等有害物質被廣泛應用在汽車鋼材、玻璃等部件中。因此,加強汽車有害物質管理,提高報廢汽車的回收利用率,可以降低成本,緩解汽車行業面臨的資源環境壓力,降低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危害。

  工信部節能與綜合利用司副司長畢俊生表示,綠色製造也是提升我國汽車産品國際競爭力的需要。

  目前,我國汽車企業已經開始樹立汽車産品限制使用有害物質和提高回收利用率的管理理念,並有一定的技術儲備。比如,江淮汽車從車外到車內全面推廣應用綠色環保材料,淘汰取締有污染、有毒害、有異味的汽車生産材料;廣汽豐田在車輛的開發設計階段,就盡力採用可回收材料和便於回收利用的巧妙結構;濰柴集團則建成了高起點、專業化、規模化的發動機再製造基地。

  據調查,我國70%的汽車企業已經開始建立有害物質和回收利用率管理體系,鉛、鎘等有害物質含量的達標率約90%,可回收利用率達90%左右。但行業整體水準與發達國家和地區相比尚有一定差距,目前有害物質使用管理僅相當於歐洲2008年的管理水準,使得我國汽車産品難以進入發達國家市場。

  “差距的一個重要表現是,沒有從源頭有效控制有害物質使用,沒有開展易拆解、易回收性設計與綠色選材等先進技術的研發和推廣應用。”畢俊生説。即將發佈的《要求》強調了生態設計,要求汽車生産企業在設計生産階段就採取環境友好的設計方案,確保産品具有良好的可拆解和易拆解性,便於回收利用階段的拆解以及材料的分揀,提高回收利用效率和效益。

  同時,《要求》還落實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打造綠色供應鏈。要求汽車生産企業向各級零部件和材料供應商傳遞相關管理要求,在零部件和材料的設計生産階段盡可能採用資源利用率高、污染物産生量少等有利於環保的材料、技術和工藝,落實材料標識要求,並向下游回收拆解企業通過適當的途徑和方式發佈《汽車拆解指導手冊》,説明汽車主要零部件的材料和有害物質使用資訊,支撐報廢汽車回收拆解企業實現環保、高效、安全、精細拆解。

  “工信部將強化綠色監管,開展綠色評價。”畢俊生透露説,汽車生産企業要定期報送有害物質使用及可回收利用率等相關數據和資訊,並推行年度資訊披露制度,工信部每年將向社會公佈相關資訊,引導綠色消費,利用市場機制推動企業提高環保水準。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