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讓山寨食品在農村沒有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09 03:32:25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郜晉亮

  前幾日,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與該州教育局聯合舉辦了食品藥品安全知識進校園科普大講堂活動,面對面為廣大師生宣傳普及食品安全知識。應用典型事例詳細講解了我國食品安全形勢、重要性以及食品安全常識等內容,並就如何辨別“山寨”和“垃圾”食品,買到不合格食品如何投訴等問題進行詳細的解答。

  對於青海而言,農牧區食品安全問題與該省省情有緊密聯繫。青海屬於多民族聚居區,農牧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低,加之農牧民消費者缺乏食品安全意識,導致農牧區食品安全存在一定的隱患,一些過期食品、假冒食品、“三無”食品、山寨食品乘虛而入。在去年開展的農村食品市場“四打擊四規範”行動中,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共查扣假冒偽劣食品1902.8公斤。

  如何轉變農牧民消費意識,增強保護意識,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想出的一招就是通過與共青團、教育部門聯合,在學校教育孩子,從小樹立正確的消費意識,普及食品安全知識,並以此來影響家長。

  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綜合協調與應急管理處處長馬國威告訴記者,“最初的設想是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由孩子來影響家長。現在看來,的確有明顯的成效,但和我們的預期還有很大的距離。”

  此外,由於青海食品産業相對落後,便形成了對外來食品高度依存的現狀。馬國威分析,將近有80%的食品需要外來供給,對外來食品的高度依存,其結果就是監管方缺乏對食品生産源頭有效監督的手段。

  基層監管機構還不到位,基層組織不強,監管力量薄弱,基礎技術支撐薄弱,基本執法能力不夠,日常監管還存在盲點,安全隱患並沒有從根本上消除;誠信和安全意識不強,企業主體責任還沒有落實到位,銷售假冒偽劣、過期變質、“三無”食品等違法行為時有發生,小作坊、小攤販、小餐飲生産經營問題突出。不論從管理層還是經營者,細數其中的困難與問題,能數出來一大籮筐。

  馬國威説:“首先要從監管體系上解決一個問題,那就是一旦農村食品安全出了問題,我們必須馬上知道。”如何解決這個問題?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在鄉鎮和村建立了“兩員”制度,即鄉鎮協管員和村級資訊員,不僅打通了從下至上及時報告的渠道,而且還可以協助執法部門進行執法巡查,解決了基層組織不強,監管力量薄弱的問題。

  掌握了資訊,知曉了問題,才能重拳出擊,解決問題。在馬國威看來,有些問題僅用行政的手段並不能有效地解決,要結合適當的刑事打擊才更管用。為此,青海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委員會專門制定出臺了《青海省食品藥品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案件銜接工作制度》和《關於涉嫌食品藥品犯罪案件移送的規定》,通過行政與刑事雙重手段來強化對農牧區食品安全的監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