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汽車售後服務等系列國標正在醞釀

  • 發佈時間:2015-06-08 01:31:02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的《汽車售後服務規範》等多個國家標準文件,目前正在制定當中。與此同時,《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規範》已經在業內正式發佈。對此,業內專家認為,規範售後服務對行業發展意義重大。在標準制定上,普通車與平行進口車關注點不太一樣,但“可追溯性”值得重視。

  “上個月月底,我們在啟動會上就已經把《汽車售後服務規範》等4項國家標準框架制定涉及的相關問題發給相關車企。希望這個月參會企業能在分組確定的基礎上,大家能達成一致意見,形成初步框架,並在下個月出臺草案。”有接近國家標準化研究院的業內人士表示。據他透露,除《汽車售後服務規範》外,《汽車售後服務測評規範》、《汽車4S店管理與服務規範》和《汽車零配件市場服務規範》也將一併出臺。

  “因為是國家標準,比起此前業內出臺的《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規範》,在審定流程和標準上要求更嚴格。”該業內人士表示。

  有業內專家表示,一旦《汽車售後服務規範》等4項國家標準發佈實施,將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汽車售後服務狀況,有效提升汽車售後服務品質。更重要的是,此前曝出的用一輛車配件的費用可買12輛新車的高得嚇人的零整比問題也將得到解決。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目前市場份額佔比較小,但近來“勢頭正猛”的平行進口車卻率先推出《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規範》。該《規範》最突出特點是首次提出了“可追溯性”,在零部件方面規定須“採用可追溯並有可靠品質保證的零部件”,在維修方面要有“可追溯維修記錄”,使供應商的零配件産品型號等有據可查。

  據一份由中國汽車流通協會、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平行進口汽車聯盟等單位起草的《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規範》材料顯示,未來平行進口汽車各相關方都要各負其責,包括對平行進口汽車品質擔保服務供應商、售後服務企業提出嚴格的資質要求。

  對此,北京亞運村汽車市場副總經理顏景輝表示,整體上該規範能有效促進平行進口汽車市場的健康發展,保證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完善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體系,落實汽車“三包”政策,使平行進口汽車的售後服務有章可循。但是,顏景輝坦言,由於《平行進口汽車售後服務規範》只是行業標準,並沒有強制執行的法律依據,故在執行效果上將大大折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