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租賃和商務服務成一季度海外並購第一大行業

  • 發佈時間:2015-06-08 00:32:00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在京發佈了《中國海外投資國家風險評級報告(2015)》和《中國對外投資季度報告(2015年第1季度)》。報告顯示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成為2015年一季度中國海外兼併收購的第一大行業。

  《中國海外投資國家風險評級報告(2015)》從中國企業和主權財富的海外投資視角出發,構建經濟基礎、償債能力、社會彈性、政治風險和對華關係五大指標、共40個子指標全面和量化評估了中國企業海外投資所面臨的戰爭風險、國有化風險、政黨更疊風險、缺乏政府間協議保障風險、金融風險以及東道國安全審查等主要風險。

  報告結果顯示,排列前10國家中有8個國家為發達經濟體,25個新興經濟體中只有新加坡和南韓進入前10位。新興經濟體中,金磚國家排名普遍處於中下游。對於在發達國家特別是歐洲、日本的中資企業而言,需關注經濟低迷和市場需求不足對於企業營業收入産生的負面影響。而在一些受美國量寬退出負面影響較重國家開展投資的中資企業,需高度關注東道國的國際資本大量流出、貨幣大幅貶值和大宗商品價格大幅波動,可能引發的私人和主權債務違約、基建工程合同違約、資本項目管制強化和企業營業收入銳減等風險。

  《中國對外投資季度報告(2015年第1季度)》從海外直接投資和金融投資兩個維度,從行業、區域、政策多個方面全方位地觀察分析了2015年第1季度中國對外投資的實際情況。

  在海外直接投資方面,報告認為這一時期作為中國對外直接投資的主體——中國海外兼併收購完成額有所下降。從行業上來看,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成為該季度中國海外兼併收購的第一大行業,採礦業和金融業海外投資降幅明顯,製造業海外投資有所增長。從區域上來看,北美洲、歐洲和亞洲成為中國海外兼併收購的三大目的地,吸納了該季度海外兼併收購總額的95%、總項目數的85%。與去年第4季度相比,內地企業對拉丁美洲的兼併收購下降幅度非常明顯。在政策方面,中韓自貿協定談判結束,韓版負面清單也浮出水面。中美、中歐有望進一步推進雙邊投資協定談判,這將為中國企業的海外投資提供便利。

  在海外間接投資方面,報告認為中國應順應“一帶一路”戰略的需要,適時調整外匯儲備的管理體制和原則,實現投資模式由消極被動向積極主動轉變;繼續推進幣種結構多元化,維持美元資産比例穩定,完善美元資産結構,適當增持歐元、日元資産;通過海外産業發展基金和投資平臺實現外匯儲備分散化配置,提高外匯儲備的投資收益。(關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