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把握蘋果産業發展方向

  • 發佈時間:2015-06-06 06:01:20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5月29日《經濟日報》刊登了陜西省委書記趙正永的署名文章《小蘋果 大産業——由果農楊振仁的一本賬引發的思考》,從陜西蘋果的優勢、果業産業化戰略持續推進、發展中的新矛盾和問題、蘋果産業如何轉型升級等四個方面論述了陜西蘋果産業的成就、問題和對策。目前,陜西蘋果産量已經佔到我國蘋果産量的四分之一,世界蘋果的七分之一。若以省為單位,陜西是全世界蘋果面積和産量最大的區域。要把蘋果産業做大做強,讓陜西蘋果成為果農永續致富的來源,就必須把握蘋果産業未來的發展方向。

  一是蘋果品牌化。筆者認為,未來十年農業最大的變化,將是農産品品牌化。品牌如何形成?一是通過像華聖、海升這樣的大公司形成品牌,按照統一標準進行生産,保證品牌品質的穩定;二是通過蘋果專業合作社,組織社員按統一標準生産,形成自己的品牌。誰的品牌能率先得到消費者的認可,誰將在蘋果産業中得到更多回報,我們期待,陜西蘋果産業中能夠誕生一批在全國叫得響的品牌。

  二是蘋果種植規模化。筆者在農村調查時發現,小規模經營存在兩大問題:一是經營者積極性不高,不願意為果園投入較多的資金和勞動力,導致蘋果産量低、品質差;二是對農業科技培訓沒有興趣。只有形成規模,經營者才會全身心投入,才會千方百計尋找科學技術。蘋果産業要實現規模化,必須依靠土地流轉。由於現在許多人、尤其是青年人都已離開農村進城打工,這就為土地流轉創造了條件。當前,許多農村種田能手通過土地流轉經營規模在慢慢擴大,也有一部分企業家從城市來到農村進行規模化經營。相信隨著時間的推移,陜西蘋果規模化經營會逐漸形成。

  三是蘋果行銷科學化。目前,果農所採用的蘋果行銷方法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守株待兔”,農民將蘋果收穫以後放在家裏,等著客商到府收購;另一種是“提籃叫賣”,走街串巷地銷售蘋果。未來這樣的銷售方式肯定行不通,需要更多的行銷技巧。如何做好蘋果的市場行銷工作?一是果農應積極參加市場行銷方面的培訓班,提高自身的行銷水準;二是組建蘋果專業合作社,以合作社的名義聘請行銷方面的專業人才。這裡的關鍵問題是,合作社的規模要大,只有規模大,才能有足夠的會費聘請行銷方面的高手。如果合作社社員少,就很難籌集聘請行銷高手需要的高昂費用。未來,不僅比蘋果的品質,更要比蘋果行銷的水準。

  (作者係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