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多措並舉治理農村衛生環境

  • 發佈時間:2015-06-06 04:31:5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周延飛

  隨著農民收入的較快增長以及農村基礎設施的改善,農民生活水準得到較大提升。然而,隨著城鎮化的快速推進以及農村空心化日趨顯著,農村衛生環境問題日益凸顯,迫切需要加以解決。要多方面齊發力共同治理農村衛生環境。一是貫徹城鄉一體化理念。農村基礎設施建設不是孤立的,它與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應統籌協調起來,以城鄉一體化理念為指導。城鄉一體化理念指導下的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有三層內涵:公共財政和城市資源更多流入農村,農村基礎設施建設水準應與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水準均等,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與城鎮基礎設施建設應形成合力。二是落實垃圾分類回收。在貫徹城鄉一體化理念的同時,還應貫徹生態文明理念,落實垃圾分類回收。垃圾分類回收一方面可以減輕垃圾處理負擔,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資源利用率。三是進行富有實效的公共衛生環境教育。政府可利用春節等節日在公共廣場放公共衛生環境教育類電影。這種方式也可以彌補春節期間村民休閒娛樂和公共文化消費的缺失。四是建立農村衛生環境污染懲罰機制。教育方式是強化村民自我約束力。要治理衛生環境,政府還應建立污染懲罰機制,強化外在約束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