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以“三個調適”積極應對農業新常態

  • 發佈時間:2015-06-06 04:31:57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姜濤

  隨著經濟發展進入到新階段,我國農業發展也出現了新特徵、新趨勢,形成農業新常態。這對農業發展理念、政策、工作方法都提出了新要求,必須全面認識和把握農業新常態的特徵和規律,以“三個調適”積極應對農業新常態。

  把握農業新常態的特徵和規律

  農業供給模式,從主要依靠國內市場、國內資源向依靠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轉變。在保證口糧絕對安全的前提下,適度擴大國內緊缺農産品的進口、適度加快農業走出去的步伐,已經成為當前和今後相當長時期的農産品供給基本模式。

  農業需求結構,從偏好低附加值、重視數量溫飽向偏好高附加值、重視品質安全轉變。居民消費需求結構的升級換代趨勢有加速跡象,個性化、多樣化的農産品消費成為主流。

  農業經營方式,從分散經營、産業鏈條短向適度規模經營、全産業鏈轉變。一方面,農業生産的商品化、規模化、集約化、專業化、組織化、社會化程度不斷提升;另一方面,農業不再是過去的純粹農業生産環節,還包括産前、産中、産後等一系列密切配合的環節,農産品流通還與“網際網路+”有機融合,發展潛力無限。

  農業資源功能,從農産品供給功能向生態保護、觀光休閒、文化傳承等複合功能轉變。

  農業調控行為,由單一依靠政府支援向更強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轉變。

  調適農業發展理念,應對新常態

  應對農業新常態,觀念理念須先行。近年來,我國農業農村經濟發展的內在條件與外部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生産要素成本不斷攀升,消費者對農産品的需求更加重視營養和品質安全。要以平常心來對待農業亟需轉型的客觀事實,擺脫焦慮心理,通過調適農業發展理念,以“四個堅持”的理念應對農業新常態。

  堅持用現代發展的理念引領農業。要本著比較優勢、統籌規劃、規模經營、突出特色的理念,培育農業龍頭企業,走市場引導企業、企業帶動基地、基地連結農戶的農業産業化經營之路。堅持用現代工業的思路建設農業。要從根本上解決分散化小生産與社會化大市場的矛盾,必須借鑒現代工業理念,推進農業專業化生産、産業化經營、社會化服務,變農業發展依靠“能人”為既靠“能人”又靠“法人”。堅持用現代經營的方式推進農業。要變千家萬戶分散經營為專業合作、抱團發展,加強農産品加工、儲藏、銷售設施及資訊體系建設,推進農超對接、農校對接、農企對接、農社對接,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益,變依靠産業“單乳頭”哺育為依靠産業、商業“雙乳頭”哺育農業發展。堅持用先進的科學技術提升農業。儘管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在2014年達到56%,但與發達國家的70%-80%相比較,還有很大的提升空間,新常態下的農業增長潛力歸根結底還是要靠農業科技。

  調適農業支援政策,應對新常態

  應對農業新常態,支援政策須轉型。農業是典型的弱質産業,政府的政策支援對於農業農村發展至關重要。但在新常態階段,宏觀經濟增速放緩,過去不太突出的農業經濟結構、矛盾進一步凸顯,尤其是農産品供需不均衡、農業經營方式落後、農業生態保護等問題更加突出,還可能出現一些新的矛盾和問題。在這種情況下,以前常用的農業支援手段可能不再完全適用,需要研究提出適應農業新常態的政策措施,在個體、組織、環境等三個層面強化政策創新。

  在個體層面,通過完善“知識性賦權機制”,提升農民尤其是新型職業農民的人力資本水準。新常態下的農業發展,離不開有文化、懂技術、善經營、會管理、高素質的新型職業農民,要通過教育、培訓、科技推廣等手段,逐步提升農民的知識水準,培育真正留得住、有前途的農業主體。在組織層面,通過完善“關係性賦權機制”,協調好農民與農産品市場供需雙方的利益關係。要讓農民廣泛與合作社、龍頭企業形成利益共同體且保障農民權益。在環境層面,通過完善“體制性賦權機制”,將政府宏觀支援政策體系轉變為可操作實踐。

  調適農業工作方法,應對新常態

  應對農業新常態,工作方法須創新。針對農業新常態呈現出新情況、新變化和新特點,如果沿用傳統的工作方法來分析農業新常態中的問題障礙,不少經濟現象就難以解釋清楚,必須創新完善農業工作的思路和方式,用新視角去分析和把脈農業農村經濟,用“四要”的新思路去抓好農業農村工作。

  要善於同農民打交道,向農民學習,激發農民的務農幹勁和內在積極性,也要從外部著力,學會同農業企業家打交道,借助於市場的力量更好地提升農業、致富農民。要變跑田頭、站地頭為跑碼頭、抓龍頭,大力培育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通過“公司+農戶”、“公司+基地+農戶”、“公司+標準+農戶”等模式,推動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型升級。要變抓環節、催進度為政策引導、資訊服務,辦好現代農業示範樣板,僅僅依靠“管”、“催”對於農業工作遠遠不夠,甚至適得其反,不如更多地依靠“導”、“助”,讓農戶切實體會到政府抓好農業、致富農民的真誠與迫切,齊心戮力抓好農業。要變等、靠、要為急、爭、搶,著力抓好涉農項目建設和招商引資。

  (作者單位:湖北省委黨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