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合作共贏的機制創新産城互動的路徑探索

  • 發佈時間:2015-06-06 04:31:4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何紅衛高楊)6月3日,農民日報社與湖北省三農研究院共同在京舉行座談會,專題研討總結湖北省潛江市稻田綜合種養暨“華山模式”。與會專家一致認為,該模式摸索出一套企業、農戶、集體合作共贏的經營體系和“産城互動”的城鎮化路徑,在促進“四化同步”上顯示出蓬勃活力,具有較強的借鑒意義,值得認真總結、宣傳推廣。

  “華山模式”是由潛江華山水産食品有限公司在實踐中探索創造。自2001年成立以來,公司以出口外銷為導向,隨著小龍蝦産業的壯大而發展,並運用企業創新經營理念與實踐,圍繞農産品加工業與現代農業融合互動,集“土地流轉經營、稻蝦共作共生、鎮企共建社區、市場強勢引領、多方合作共贏”于一體,為綜合解決“三農”問題提供了一種路徑。

  華山公司的探索受到湖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視和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省委書記李鴻忠、省長王國生、省委副書記張昌爾等多次深入潛江調研並批示,“華山模式”是全省推進“四化同步”中涌現出的成功樣板,是現代農業的有益探索。本報4月17日、6月2日分別以《十五年養大“一隻蝦”》、《創新經營帶活“三農”一盤棋》為題對其進行深度報道。

  專家們在座談時表示,“華山模式”的核心在於創新,通過對農業經營體制機制、現代農業種養技術、推進“四化同步”發展等方面的創新,有效解決了農産品需求增長與農業資源制約、促進農民增收與農業比較效益低、建設現代農業與農戶分散經營、保護生態環境與農業面源污染等方面的諸多矛盾。通過創新實現“地增多、糧增産、田增效”的目標,達到農民增收、集體增利、企業增效的多贏效果。

  與會專家提出,“華山模式”是我國中部地區以農民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以龍頭企業帶動農業現代化和農村城鎮化發展的一個鮮活標本,有利於促進新型規模經營,有利於轉變農業發展方式,發展高效安全農業,實現農業資源的立體綜合應用及現代農業的綠色迴圈發展。專家們還對潛江市推進“四化同步”及推廣“華山模式”提出了意見建議。

  農業部副部長于康震,湖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張岱梨,中國農業經濟學會會長尹成傑,中國農業大學校長柯炳生,人民日報社編委、海外版總編輯張德修,中財辦、國家發改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湖北省有關部門領導及潛江市委市政府領導出席了會議。農民日報社黨委書記、社長唐園結主持座談會,總編輯孫林介紹了本報記者深入潛江市及華山公司調研採訪的情況及成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