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廣州科技獎勵助推創業創新

  • 發佈時間:2015-06-05 01:31:01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連結

  6月2日舉行的科技創新大會上,還頒發了2013和2014年度廣州市科學技術獎。卜斌龍、劉艷春獲得2013年廣州市科學技術獎(突出貢獻類);高智慧平臺化的乘用車電子電器系統等12項成果獲得2013年廣州市科學技術獎(科技進步類)一等獎。何小鵬獲得2014年廣州市科學技術市長獎;膀胱癌的相關發病因素及對策等12項成果獲得2014年廣州市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2014年,廣州市實施新的科學技術獎勵辦法,調整了獎項設置和獎勵額度。其中,在獎項設置上,原來的科學技術突出貢獻獎調整為科學技術市長獎;在獎勵數量上,獎勵總數由最多授予80項調整為100項;在獎勵額度上,獎勵金額由原來突出貢獻類獎金50萬元、科技進步一等獎10萬元、二等獎5萬元、三等獎3萬元,調整提升為市長獎獎金120萬元、科技進步一等獎30萬元、二等獎20萬元、三等獎10萬元。

  廣州市科學技術市長獎旨在重獎在當代科學技術前沿取得較大突破,在科學技術發展中做出卓越貢獻或者在科學技術創新、科學技術成果轉化和高新技術産業化中,創造出巨大經濟效益或社會效益的科技工作者。

  首屆廣州市科學技術市長獎授予廣州市動景電腦科技有限公司何小鵬,有著明顯的導向創業創新意味。始終堅定一個目標——“不打工要創業”的何小鵬畢業于華南理工大學電腦專業,2004年作為聯合創始人創辦了UC優視,致力於移動互聯網領域的技術開發和産品推廣。經過10年的發展,何小鵬帶領團隊,致力於移動網際網路應用軟體研發,開發出UC瀏覽器等移動網際網路核心技術産品,全球首創基於雲計算架構的移動瀏覽器技術方案,填補了技術空白。

  此外,去年實施科技獎勵新政以來,廣州市獲獎項目還具有以下特點——

  注重增強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在2014年獲獎項目中,有82個項目由企業獨立承擔或參與完成,佔獲獎項目數的82%。其中企業獨立完成的有45項,佔獲獎項目總數的45%。這些項目涵蓋了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高端裝備新材料等市重點産業領域,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據統計,2014年獲獎項目共新增利潤76.4億元,節約開支31.1億元。

  注重突出産學研協同創新作用。2014年廣州市科學技術進步獎獲獎項目中,協同創新項目共42項,佔獲獎總數42%,其中産學研項目共28項,佔獲獎項目數的28%,較2013年高出5個百分點。一等獎12個獲獎項目中有10個項目是協同創新完成,佔一等獎獲獎數83%。依託協同創新模式,實現了高校與企業的雙贏。

  注重發揮青年科學家創新棟樑作用。2014年廣州市科學技術獎項目共有1096人次參加,其中45歲以下的中青年科技人員佔全部參加人員的七成以上,達到72.1%,年輕、高學歷的科技人員成為我市創新活動的主力軍。

  是注重科技成果服務社會民生。近年,廣州大力發展民生科技,組織實施民生科技專項,涌現出一批與市民衣食住行密切相關的科技成果,為提升城市管理水準、便捷市民生活、促進廣州社會發展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貢獻。2014年獲獎項目中,有62項科技成果涉及人民生活、醫療衛生、食品安全、節能環保、現代農業及社區服務領域,佔全部獲獎項目的六成以上,達到62%。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