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探索PPP模式建設智慧城市

  • 發佈時間:2015-06-05 01:05: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在當前各地智慧城市建設熱潮中,産業應用不明晰、鉅額投入難持續等矛盾始終困擾著政府和企業。記者調研發現,上海以龍頭企業為引領,以PPP模式撬動社會資本,以市場化、專業化機制推動智慧城市從“雲端”落地,有效助推“創客”“網際網路+”等創新轉型。

  搭建公共“雲平臺”智慧城市助力創客創新

  正在建設的上海瑞金醫院腫瘤(質子)中心是首個使用國産質子治療裝置的腫瘤醫療機構,也是上海市政府投資公共建築BIM技術(建築資訊模型)應用試點項目。借助雲平臺和大數據,這一項目有望節約成本5%-10%,真正實現智慧城市從“雲端”到應用。

  在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集團有限公司,建築設計師正在與業主、分包商、施工方等“雲端”協同作業。上海現代建築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資訊中心主任李嘉軍説:“中國建築工程的特點是規模大、造型複雜、工期短且修改頻繁,由於實施主體不一致,工程需要反覆修改返工,導致巨大的浪費。而運用BIM技術,設計方案全部數據化、可視化、透明化,所有的工程參與方都在同一個資訊平臺工作,建築、管線、機電等不同的模型可以反覆碰撞檢查,形成最終統一的數字模型。根據國外經驗,工程綜合成本最高可以降低約20%。”

  而支撐這一高效協同體系的,是上海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的“設計雲”平臺。上海現代設計總工程師王國儉告訴記者,實現BIM設計除了需要大量昂貴的設計軟體,對電腦硬體和頻寬的要求也非常高,如果企業自己投資至少需要幾千萬元。而通過租用斐訊通信的“設計雲”平臺,工程師使用普通的筆記型電腦、PAD和手機就能在雲端高速處理設計模型,響應速度甚至比本地調閱還快,不同的項目參與方之間可以隨時溝通,而任何方案的修改都會由系統自動發送郵件給相關參與方。施工方在工地現場發現問題,工人用手機拍照就可即時上傳給設計方作出修改。

  除了“設計雲”,斐訊通信還與上海大學合作推出智慧雲影視渲染公共服務平臺,將極大降低影視後期製作成本,打破我國影視動畫高端渲染技術瓶頸。據斐訊通信首席執行官鄭敏介紹,電影《阿凡達》的特效製作公司,900位員工使用了共35000顆處理器;製作《史瑞克3》特效的夢工廠工作室使用了8000核CPU的超級電腦集群,普通的影視公司根本無力承受。而通過斐訊通信的專業伺服器,1小時就能完成小設計公司一個晚上的工作量,成本只需5-6元。

  記者採訪發現,依託雲計算和大數據搭建的智慧城市平臺,讓“創客”“眾籌”等創業創新有了低門檻的舞臺。創業者無須購買昂貴的設計軟體和設備,只需要在斐訊雲平臺按需、分時租用,就可以低成本啟動創業項目。未來隨著電子簽名、認證體系的發展完善,更多中小設計者可以把自己的設計方案傳上雲端,遠端、眾籌完成項目,不僅有助於解決大量就業,也讓優秀的人才脫穎而出。

  1元撬動100元PPP模式破解智慧城市資金瓶頸

  隨著簡政放權理念深入人心,我國智慧城市建設也迎來新的發展模式,為更多社會資本進入智慧城市領域提供新的戰略契機和更大的拓展空間。

  根據住房城鄉建設部和科技部發佈的最新名單,截至目前我國智慧城市試點已接近300個。但智慧城市從提出以來就一直存在建設模式、資金投入、運營方式這三大難點。由於政務、産業、民生這三大熱點領域都需要一套龐大的系統和建設規模,它對資金的需求量極為龐大。隨著經濟增速放緩、財政收入下降,地方政府已經無法獨立承擔此類項目的正常開展。探索PPP(公私合營)模式,引入社會資本承擔設計、建設、運營、維護基礎設施的大部分工作,通過使用者付費和必要的政府付費獲得投資回報,成為新時期智慧城市建設的必然選擇。

  上海斐訊數據通信技術有限公司董事長顧國平説:“通過PPP模式的運用和創新,搭建一個具有生態功能圈性質的智慧城市業務平臺,有助推進以社會資本為主體的智慧城市建設、城市公共服務運營及政府購買服務模式創新。”

  目前,斐訊通信已經與8個城市簽訂了200億元的智慧城市框架合同。“一方面著眼于頂層設計,做城市運營平臺和數據平臺搭建,包括智慧交通、智慧管線等;另一方面整合各行業垂直應用,助力産業結構升級轉型。”斐訊通信首席執行官鄭敏説,“我們普遍採用PPP模式,政府用項目未來的收益作為資金投資,可以用1塊錢撬動100塊錢,大大降低了智慧城市的建設成本和政府債務負擔。”

  智慧城市建設須破三大梗阻

  記者採訪發現,智慧城市從“雲端”落地,還面臨機制活力不足、基礎設施薄弱、硬體瓶頸制約等梗阻。

  首先,智慧城市建設應摒棄政府國企投入為主、先建設後運營的模式,引入民營資本和專業機構,探索市場化運營,降低運維成本。王國儉認為,目前在國家超算中心等智慧城市項目中,基本都是以政府科研投入為主,項目建設成功就算完成目標,相關的應用方案和商業模式並不成熟,後續的維護運營難以為繼,容易導致巨大的科研浪費。要擺脫“鋪攤子、上項目、單打獨鬥、互不聯通”的粗放發展模式,大力發展PPP模式,提高投資效能。

  其次,智慧城市基礎設施薄弱,數據安全亟待重視。據中央網路安全資訊化領導小組披露的數據,在大面積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過程中,90%以上的基礎資訊産品是採用國外的,過度依賴外企設備,無疑會對城市的安全造成威脅。依託斐訊雲數據中心自主研發的DBWORLD工程雲平臺已經為中國寶冶集團、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安世亞太等企業提供線上線下服務。李嘉軍説,以工程設計行業為例,幾乎所有的工具軟體都是國外授權的,隨著雲計算、大數據的普及,平臺軟體的國産化刻不容緩。

  第三,智慧城市建設亟須寬頻降資費、提網速、破藩籬。斐訊通信雲計算業務單元總經理梁琪輝説:“寬頻品質是智慧城市的骨架和血脈。但由於不同運營商之間的‘門戶之見’,跨網路訪問就會産生巨大的品質耗損。我們在建設雲平臺的時候就必須先識別訪問網路再以同一運營商的頻寬去匹配,調試、運維的成本至少增加10%以上。”

智慧城市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東軟集團 15.94 10.01%
3 立昂技術 38.17 10.00%
4 賽為智慧 18.52 9.98%
5 太極股份 30.30 8.3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大華股份 24.40 -4.76%
3 浪潮資訊 23.85 -3.17%
4 南威軟體 12.10 -2.97%
5 衛寧健康 11.99 -2.44%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