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額存單利率將高於定期存款

  • 發佈時間:2015-06-04 13:32:30  來源:南寧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2日,央行公佈《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辦法》),正式推出大額存單。 與普通存款和銀行理財産品相比,大額存單有何區別,優勢在哪?昨日,記者走訪調查後發現,大額存單收益率比一般定期存款要高,風險低於銀行理財産品,但市民普遍認為個人認購起點過高,承受不起。目前,大多數本地銀行還未正式推出大額存單業務,推出後會及時通知儲戶。

  投資門檻有何區別? 30萬元起點遠高於普通存款

  “大額存單和我們平日在銀行的存款有什麼不一樣?”退休教師黃先生的話道出了不少投資者的疑問。

  “與一般性存款不同的是,大額存單門檻較高。”建行理財客戶經理汪女士説,《辦法》規定,個人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機構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1000萬元。而一般的定期存款,最低只需要存入50元。基本上所有投資者都能定期存款,但並非所有投資者都有條件進行大額存單業務。

  工商銀行大學路一銷售網點的一客戶經理説,大額存單期限比普通存款期限的品種多了9個月和18個月兩個品種,能更好地滿足投資人對期限配置的要求。但30萬元起的購買門檻,相對目前銀行推出的5萬元起步的理財産品來説較高,這就限制了不少客戶。

  長城證券南寧營業部投資顧問禤文慶認為,30萬元的門檻較高,只對部分大額存款用戶産生影響。現在投資理財渠道很多,門檻也很低。以貨幣型基金為例,預期年化收益率也達到4%左右,且申購門檻很低,100元起便可申購,其安全性能與大額存款不相上下;另外,保守型投資者也可選擇購買債券,債券的預期年化收益率也達到4%左右,且1000元起便可購買。“相對於普通投資者而言,大額存單的門檻較高,或許吸引力較低。但對企業客戶有一定吸引力。”

  對理財産品有何影響? 風險較低或衝擊理財産品市場

  記者還獲悉,除了投資門檻較高之外,與定期存款相比,大額存單利率或相對更高。

  禤文慶説,目前銀行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大多在3%左右,而大額存單預期年化收益率預計為4%左右,收益率比一般定期存款更高。他算了一筆賬,以100萬元計算,如果存一年定期存款,如果按照3%利率計算,利息在30000元左右;而存為大額存單,如果利率為4%,利息則為40000元左右,比定期存款多了10000元利息。

  大額存單有沒有風險?“大額存單風險比理財産品低。”禤文慶説,大額存單本質上是一種存款,同樣也被納入存款保險範圍內,因此,風險較低。但銀行出售的理財産品,除了保本型理財産品之外,其餘理財産品還是具備一定的風險,投資者不一定能拿到預期收益率。

  “現在一些銀行的保本型理財産品預期年化收益率在3%—4%之間,預期收益率相對大額存單要低。如果投資者轉向投資大額存單,這會對銀行的理財産品市場帶來不小的衝擊。”

  在西大一家銀行網點諮詢理財産品的市民李女士説,聽説首批擬定推出的個人大額存單一年期利率約為4.2%。而來自銀率網統計顯示,目前在售的非結構性理財産品中,保本固定收益的理財産品預期收益最高達5.15%,較個人大額存單的4.2%高出近1%,而這些理財産品的投資門檻僅5萬元。

  最大優勢是什麼? 可轉讓和提前支取流動性更強

  大額存單的推出,是利率市場化完全放開的“臨門一腳”,對於銀行而言,增加了融資渠道;而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説,多了一種安全的投資方式。那麼,這個安全投資方式的優勢還有哪些?

  “大額存單對於投資者來説最大的好處和優勢便是流動性很強。”禤文慶説,大額存單可以轉讓、提前贖回甚至可以質押給銀行。例如,當投資者急需用錢的時候,可以將大額存單轉讓給他人,或者也可以申請提前贖回,甚至可以“抵押”給銀行,即將大額存單作為抵押物向銀行借款。而如果是銀行理財産品,在規定的期限內是不能提前贖回的。“大額存單比較適合流動資金很充裕、理財觀念非常保守的投資者。”

  目前本地各大銀行是否已正式推出了大額存單業務?記者昨日走訪了金湖路、民族大道、大學路、北大路等多家商業銀行了解到,目前大多數銀行還沒有正式推出大額存單業務,如果正式推出會及時通知儲戶。

  建行一位理財經理説,儘管本地大多數商業銀行沒有正式推出該業務,但有客戶諮詢相關大額存單事宜,我們也幫助客戶向總行申請等待批復。各個銀行的大額存單具體利率是各行根據大額存單的上浮利率、指定的金額來定。以基準利率為3%為例,一般商業銀行會上浮30%的利率,也就是説利率可達到3.9%左右;有的銀行則有可能在規定金額和期限內上浮40%的利率,利率可達到4.2%左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