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銀行 > 銀行要聞 > 正文

字號:  

曾剛:大額存單是現有存款的完美替代品

  • 發佈時間:2015-06-02 18:02:27  來源:中國網財經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胡愛善

  中國網財經6月2日訊 6月2日央行決定推出大額存單産品,並制定了《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中國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曾剛對中國網記者説,“大額存單産品的推出是對現有存款的完美替代,這意味著利率市場化進程的結束越來越近。”

  大額存單是由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記賬式大額存款憑證。從國際經驗看,不少國家在存款利率市場化的過程中,都曾以發行大額存單作為推進改革的重要手段。

  根據《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規定,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30萬元,機構投資人認購大額存單起點金額不低於1000萬元。大額存單期限包括1個月、3個月、6個月、9個月、1年、18個月、2年、3年和5年共9個品種。

  央行相關負責人認為,大額存單的推出,有利於有序擴大負債産品市場化定價範圍。也有利於進一步鍛鍊金融機構的自主定價能力,培育企業、個人等零售市場參與者的市場化定價理念,為繼續推進存款利率市場化進行有益探索並積累寶貴經驗。同時,通過規範化、市場化的大額存單逐步替代理財等高利率負債産品,對於促進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也具有積極意義。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