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農産品期貨市場功能不斷拓展

  • 發佈時間:2015-06-03 16:35:26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劉旭  責任編輯:羅伯特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大商所農産品期貨市場運作良好,在期貨市場影響下現貨市場定價模式開始改變,未來交易所將持續開發新的農産品期貨品種,順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拓展市場,並通過更多制度及業務創新進一步提升市場功能,服務實體經濟。

  大商所工業品事業部負責人介紹,目前大商所上市10個農産品期貨品種,形成了油脂油料、糧食及加工、畜牧和木材等産業鏈品種板塊。近年來,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規模不斷提高,2014年農産品成交量達4.5億手(單邊,下同),年末持倉量275萬手,分別佔全國商品期貨市場的19.84%和31%。其中有五個農産品成交量位居全球前20名——豆粕、棕櫚油、豆油、雞蛋和豆一分別列2、5、7、9、12名;投資者結構不斷優化,2011-2014年參與客戶增長了1.5倍,其中法人客戶參與數量增長了5倍多,機構投資者參與力度明顯增強,帶動了品種流動性不斷提高;交割環節運作平穩,交割倉庫分佈廣泛,去年大商所農産品累計交割總量達67.79萬噸,農産品交割倉庫達到145家,分佈在11個省、直轄市。

  該負責人表示,目前隨各類主體認識的深化和市場培育,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功能發揮也步入了新的階段。首先,價格發現功能有效發揮,正在改變相關品種現貨市場傳統的定價模式。目前,基於大商所豆粕、豆油、棕櫚油等品種的基差定價模式已被現貨企業廣泛利用,去年以豆粕期貨價格為定價基準的豆粕遠期銷售基差合同規模已佔市場銷售量的25%以上,棕櫚油市場場外期權開始應用推廣;其次,期貨市場為現貨企業提供了有效的避險工具,形成了包括大豆壓榨、飼料養殖在內的避險産業鏈條,提高了市場避險能力。如目前日壓榨能力在1000噸以上的油脂油料企業、行業重要壓榨集團均是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的主要參與者,市場俗稱的“油脂油料8巨頭”都在利用大商所農産品品種進行套期保值、規避風險。另外,市場財富管理的功能初顯,一些對衝基金開始在農産品品種進行跨品種套利和跨市套利,如很多棕櫚油客戶通過馬來西亞和大商所棕櫚油期貨進行套利,壓榨企業通過CME和大商所進行套利,期現市場間的價差套利也非常活躍。

  對於大商所農産品期貨市場未來制度和品種創新,該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大商所一手抓新品種上市、一手抓已上市品種維護,推進制度及業務創新,在完善産業鏈品種的同時開展了倉單串換、“三步交割法”等,有效提升了期貨市場效率和服務能力,降低了客戶參與成本。未來大商所將進一步完善農産品品種體系、擴大服務範圍,通過上市更多品種來覆蓋和服務更多産業,同時繼續加大農産品品種制度創新力度,提升市場效率。

  在産品創新方面,她表示,目前市場關心的豆粕期權上市準備工作進展順利,在品種開發上未來畜牧業將是交易所重點做深做細的領域,希望在現有雞蛋品種基礎上拓展和形成肉蛋奶板塊;交易所還將順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研發“一帶一路”沿線及國內共同的優勢品種,挖掘沿線相關品種潛力,或創新交易方式,推動市場的國際化。

  在制度規則完善和業務創新方面,將繼續擴大倉單串換品種範圍,將更多品種納入串換試點;將開展玉米集團式交割,通過集團交割庫的設立拓展交割區域,形成交割倉庫的分層管理機制,進一步滿足市場交割需求;將在國家有關部門支援下,調整完善相關管理辦法,激活黃大豆2號期貨合約,使這一品種以嶄新的姿態面向投資者;將進一步優化雞蛋和膠合板等品種交割制度。

  展望未來,該負責人對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發展充滿了信心,豆粕期權工具上市和市場國際化將使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步入發展新階段,市場發展空間將進一步打開,從而推動市場産業和實體經濟能力與水準再上臺階。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