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電子産品力搏北美市場

  • 發佈時間:2015-06-03 16:35:25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張日  責任編輯:羅伯特

  6月2日華為攜國際版P8手機在美國紐約召開了新品發佈會。P8以佔比78.3%的大屏、海思Kirin930八核64位處理器、3GB記憶體和16GB機身存儲空間、500萬像素前置攝像頭、1300萬像素光學防抖後置攝像頭以及超過iPhone6Plus一倍光學防抖能力回歸美國市場。

  華為曾表示要與三星S6、蘋果手機爭奪高端市場,現在看來這都不是煙幕彈,華為這次新品發佈會恰似宣佈與蘋果展開正面競爭。

  美國消費電子協會2014年發佈的調查數據表明,2013年,中國取代北美成為全球最大消費性電子産品市場。現在,以華為為首的中國企業生産的電子産品正式回歸美國市場,中國正從電子産品的消費大市場向創造大本營轉變。

  群雄逐鹿

  據專注于全球市場研究業務的德國GfK集團以及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的預測,受新興市場及平板電腦市場增長放緩的影響,全球技術消費電子産品(3C)將呈現減緩趨勢,2014年市場規模同比增幅僅為0.9%,至7780億歐元。但2014年全球智慧手機市場仍保持較高增長,零售量增幅達22%。2015年,在3C消費電子産品中,行動通訊類産品所佔比重將繼續提升。

  科技網站《VentureBeat》報道指出,中國正開始推動全球消費性電子産業,此趨勢已多年可見。2013年時,亞洲新興市場消費性電子産品正式超越北美地區。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部研究員白明表示,美國過去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子産品産銷國,通用電氣等大公司基本壟斷了北美市場。隨著日本、南韓、新加坡、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亞洲國家和地區推行出口導向型戰略,重點發展勞動密集型的加工産業,電子産品大量出口北美,再加上歐洲國家高技術産品的出口,北美市場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美國産業轉移,將電子産品的加工環節轉移到中國等亞洲國家後,中國電子産品出口量大增。現在,經濟增長和産業轉移都離不開通信産業,電子産品迅速發展是大勢所趨。“通過引進、吸收、創新,中國的華為、小米手機大有後來居上的架勢。”白明説,中國的電子産品站在高起點上,未來會更加重視原創和二次創新,在引進、研發、批量生産等環節都具有競爭優勢,在北美市場及世界市場都將佔據一席之地。

  多方提升競爭力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對2062人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受訪者在2015年最想購買的東西是品質更好的日用品(57.0%),其次就是電子産品(41.4%)。

  可見,除了改善日常生活的剛需之外,購買電子産品已經成為人們的第二大剛需,人們也願意在此類産品上砸錢。相對的,電子産品及其相關産品和服務正成為備受矚目的新消費增長點。

  商務部研究院《2014年消費市場發展報告》預計,資訊消費的增速將達到20%,遠遠超過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平均增速,成為全年消費的最大亮點和消費增長的最主要引擎。

  商務部研究院電子商務研究部副主任、研究員張莉表示,北美市場經過金融危機的洗禮後,消費結構有所改變,80後、90後人群成為電子産品的消費主力,對中國産品的接受度在不斷提升,中國消費者與外國消費者的聯繫在不斷擴大。華為以其靈巧的設計正贏得越來越多的青睞。中國電子産品的銷售網點不斷增多,售後服務不斷加強,這些都為在競爭激烈的北美以至全球市場分羹增加了籌碼。

  白明表示,中國電子産品企業應找準定位,改變過去在産業鏈中處於加工組裝的低端位置,向高技術、高附加值的高端位置移動。同時,中國市場和北美及全球市場應同步開放,“以市場換市場”,實現互利共贏。

  為進一步擴大市場,張莉建議,中國電子企業應從消費理念到生産環節都更加注重自主創新,這是立身之本。要提高本地化程度,利用目標市場當地的資源進行研發,通過電子商務等模式與消費者溝通,為消費者提供定制服務,提升産品的人性化設計。在支付渠道上,可採取網路支付、分期付款等新方式。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