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15城市入圍“兩創示範”基地名單

  • 發佈時間:2015-06-03 16:35:23  來源:國際商報  作者:欒國鍌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財政部6月1日公佈2015年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入圍名單,山西省太原市、遼寧省瀋陽市、黑龍江省哈爾濱市、上海市浦東新區、浙江省杭州市、安徽省合肥市、湖北省武漢市、湖南省長沙市、四川省成都市等15個城市入圍。

  當前,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今年一季度經濟下行壓力較大,黨中央、國務院就“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惠民生”作出了系列部署。財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商務部、工商總局五部門聯合開展“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城市示範”是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新引擎的有力舉措,是聚集政策要素、整合財政資金推動創業創新的重要制度建設,是財政政策加力增效、激發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促進經濟平穩運作的重要內容。

  據記者了解,近年來財政不斷加大資金投入支援小微企業發展,取得了積極效果。但也存在著資金使用較為分散、仍以項目管理為主、支援政策傳遞距離長、“最後一公里”問題仍較為突出等。此次開展“兩創示範”工作,主要實現了兩個改變:一是將對小微企業的項目直接支援,改為對示範城市整體支援,發揮地方貼近小微企業、處理複雜資訊的優勢,突出地方在組織實施中的責任主體地位,縮短了政策流程,可以有效解決“最後一公里”問題。二是將分部門分行業專項推進,改為財政、工信、科技、商務、工商五部門聯合實施,各自發揮職能作用共同推動工作,真正為“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加油助力。

  據相關人士透露,全國範圍內對於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城市的熱烈追逐,源於隨之而來的政策紅利和資金支援。以南昌為例,據媒體報道,從2015年開始連續3年,南昌市每年將獲得中央財政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專項扶持資金3億元,共9億元。另外,對工作完成好、成績突出的城市,中央財政還將按資金規模的10%加大獎勵力度。

  不過,就全國範圍看,僅有15個城市入圍2015年小微企業創業創新基地示範名單。從長遠來看,國家層面對小微企業的重視還將加強。

  (欒國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