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將完善“畜牧係”期貨品種

  • 發佈時間:2015-06-02 03:32:00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記者孫魯威)記者從大連商品交易所獲悉,在5月29日于上海召開的“第十二屆上海衍生品市場論壇”的“農産品論壇”上,大商所農業品事業部負責人表示,近年來,大商所農産品期貨市場運作良好,在期貨市場影響下,現貨市場定價模式開始改變,未來交易所將順應國家“一帶一路”戰略,持續開發新的農産品期貨品種,尤其是通過豆粕期權開發以及未來的畜牧業期貨産品的開發,在現有的大豆、玉米、豆粕等飼料期貨和雞蛋品種的基礎上,形成越來越完善的“畜牧係”期貨板塊。同時,加緊研發“一帶一路”沿線及國內共同的優勢品種潛力,並創新交易方式,推動中國期貨市場的國際化。

  據介紹,目前大商所上市有10個農産品期貨品種,形成了油脂油料、糧食及加工、畜牧和木材等産業鏈品種板塊。近年來,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規模不斷提高,2014年農産品成交量達4.5億手(單邊,下同),年末持倉量275萬手,分別佔全國商品期貨市場的19.84%和31%。投資者結構不斷優化,2011~2014年參與客戶增長了1.5倍,其中法人客戶參與數量增長了5倍多,機構投資者參與力度明顯增強,帶動了品種流動性不斷提高;交割環節運作平穩,交割倉庫分佈廣泛。去年,大商所農産品累計交割總量達67.79萬噸,農産品交割倉庫達到145家,分佈在11個省、直轄市。

  目前,隨著各類主體認識的深化和市場培育,大連農産品期貨市場功能發揮也越來越有力。首先,價格發現功能的發揮,正在改變相關品種現貨市場傳統的定價模式。目前,基於大商所豆粕、豆油、棕櫚油等品種的基差定價模式已被現貨企業廣泛利用。去年,以豆粕期貨價格為定價基準的豆粕遠期銷售基差合同規模已佔市場銷售量的25%以上,棕櫚油市場場外期權開始應用推廣。其次,期貨市場為現貨企業提供了有效的避險工具,形成了包括大豆壓榨、飼料、養殖在內的避險産業鏈條,提高了市場避險能力。第三,市場財富管理的功能初顯,一些對衝基金開始在農産品品種進行跨品種套利和跨市套利,如很多棕櫚油客戶通過馬來西亞和大商所棕櫚油期貨進行套利。

  大商所近年來狠抓農産品期貨市場制度和品種創新。一手抓新品種上市,一手抓已上市品種維護。在完善産業鏈品種的同時開展了倉單串換、“三步交割法”等,有效提升了期貨市場效率和服務能力,降低了客戶參與成本。大商所將通過進一步完善農産品品種體系,擴大服務範圍,通過上市更多品種來覆蓋和服務更多産業。目前,豆粕期權上市準備進展順利,畜牧業已列為交易所重點做深做細的領域,在現有雞蛋品種基礎上將努力拓展和形成肉蛋奶板塊。在制度規則完善方面,將繼續擴大倉單串換品種範圍,將開展玉米集團式交割,將調整完善相關管理辦法激活黃大豆2號期貨合約,將優化雞蛋和膠合板等交割制度。

農産品(000061) 詳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