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兩桶油”提前佈局國六油品升級

  • 發佈時間:2015-06-03 01:30:59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科技日報北京6月2日電 (記者瞿劍)國家有關成品油品質升級時間表提前的信號釋放不到一個月,中國石油中國石化2日不約而同地同步宣佈,將以目標倒逼進度、以時間倒逼程式,加快油品品質升級節奏,確保按國家規定的時間節點供應國五油品;同時提前佈局社會關注的國六油品升級。

  4月28日,國務院第90次常務會議審議通過了《加快成品油品質升級工作方案》;5月5日,發改委等七部門印發該方案。其內容主要包括:將2016年1月起供應的國五汽柴油區域由原定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區域內重點城市擴大到東部11個省市;將全國供應國五標準車用汽柴油時間由原定的2018年1月提前至2017年1月;2016年底前發佈新的普通柴油強制性國家標準,2016年1月東部地區供應國四普通柴油,2017年7月全國供應國四普通柴油,2018年1月全面實施國五標準普通柴油;啟動汽柴油國六標準制定工作,2016年底前頒布,2019年實施,進一步降低烯烴和芳烴指標。

  在中國石油首份“綠色發展報告”發佈會上,中國石油新聞發言人曲廣學透露,此前國三、國四油品升級兩個階段,中國石油合計實施項目80項,投資達340億元,“從實際效果看,這些投入是值得的”。他表示,為滿足2016年東部地區11個省市供應國五汽柴油的新要求,中國石油將在現有國五産能基礎上,實施華北石化、廣西石化、錦州石化等9家企業的10個項目,到2015年底以前,所屬大部分企業具備生産國五汽柴油的能力。而為滿足2017年全國實施國五車用油品和國四普柴、2018年國五普柴升級的要求,2016年中國石油將繼續實施升級改造項目22項,到2016年底汽、柴油將全部達到國五標準要求。

  中國石化方面,其《年報》顯示,為提升油品品質,2000年至2014年累計向煉油板塊投入2615億元,其中2012年達到321.61億元;目前已有70%汽油産能、40%車用柴油産能達到國五標準,其中,已有燕山石化等18家煉廠全部具備國五汽油産能,齊魯石化等7家煉廠具備部分産能,累計國五汽油産能3900萬噸、佔汽油總産能的70%;已有燕山石化等7家企業全面具備國五車用柴油産能,福建煉化等15家企業具備部分國五産能,累計國五車用柴油産能3100萬噸,佔柴油總産能的40%。未來將實施33個國五油品升級項目,要求各企業建立倒逼管理機制,確保項目建設按期完成。

  據介紹,目前北京市正會同“兩桶油”抓緊制定“京六”車用汽柴油品質地方標準,預計將於近期公佈並擬於2017年實施;而國六標準的制定和實施將較之稍後。

  中國石油方面表示,與國五硫含量降低至10毫克/千克以下相比,“京六”和國六在硫含量方面已沒有進一步降低空間,主要目標是降低烯烴、芳烴和苯的含量。烯烴對PM2.5貢獻較大,但降烯烴將“對幾大石油公司帶來巨大壓力”,因為我國以催化裂化為主(佔70%以上)的煉油工藝中,烯烴是保證油品辛烷值達標的主要成分;降烯烴意味著工藝技術和資金的大量投入。“兩大石油公司有決心做好這項工作”。

  為此,中國石化率先推進燕山石化、武漢石化、鎮海煉化、天津石化、上海石化、石家莊煉化6家企業的相關油品品質升級項目,包括建設及改造13套烷基化、異構化裝置;中國石油的“京六”和國六汽柴油品質升級方案也正在制訂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