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中國推出大額存單 利率市場化進入“倒計時”

  • 發佈時間:2015-06-02 19:28: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日電 (記者 彭大偉)外界期待已久的大額存單終於在2日塵埃落定。中國人民銀行當天公佈了《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並宣佈從即日起施行。隨後,還將制定並公佈《大額存單管理實施細則》。分析指出,這意味著中國存款利率市場化已步入“倒計時”階段。

  大額存單是指由銀行業存款類金融機構面向非金融機構投資人發行的記賬式大額存款憑證。由於中國已於今年5月1日起實施存款保險制度,此番再推出大額存單,被認為離存款利率完全市場化只剩下最後的“一紙之隔”。

  為何選擇此時推出大額存單?央行有關負責人2日向記者表示,近年來隨著利率市場化改革的加快推進,中國除存款外的利率管制已全面放開。

  該負責人指出,存款利率浮動區間上限已擴大到基準利率的1.5倍,金融機構自主定價能力顯著提升,分層有序、差異化競爭的存款定價格局基本形成,同時,同業存單市場的快速發展也為推出面向企業和個人的大額存單奠定了堅實基礎。當前,推出大額存單的條件和時機已經成熟。

  據了解,《大額存單管理暫行辦法》規定,大額存單可以轉讓、提前支取和贖回。此外,大額存單還可以用於辦理質押。

  根據此前生效的《存款保險條例》,大額存單將作為一般性存款,納入存款保險的保障範圍。

  前述央行負責人表示,大額存單的推出,有利於有序擴大負債産品市場化定價範圍,健全市場化利率形成機制;也有利於進一步鍛鍊金融機構的自主定價能力,培育企業、個人等零售市場參與者的市場化定價理念,為繼續推進存款利率市場化進行有益探索並積累寶貴經驗。同時,通過規範化、市場化的大額存單逐步替代理財等高利率負債産品,對於促進降低社會融資成本也具有積極意義

  對此,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分析,推出大額存單是培育未來存款利率市場化定價的參照,是徹底解除存款利率管制的“倒數第二步”。

  他表示,此舉豐富了金融市場的投資工具譜係,有助於利率市場化壓力下銀行採用透明規範的手段穩定負債。他預計,未來大額存單將成為銀行負債的主要組成部分之一,有助於存款人在享受限額記憶體款保險的情況下,提高存款的流動性。(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