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高新區打造千億級海洋産業集群

  • 發佈時間:2015-06-02 20:32:53  來源:濱海時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 時報記者 王梓 通訊員 張海燕 報道

  21世紀是海洋的世紀,世界各國越來越重視對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海洋經濟日益成為一個國家發展的重要增長極,以海洋經濟為主導的藍色經濟正在成為新世紀發展的制高點,成為帶動經濟發展的強大引擎,成為推動區域經濟、社會文化在新起點上實現新跨越的主導力量。作為全市重要的科技創新基地、高新技術産業基地和人才培養基地,天津濱海高新區正在打造千億級的海洋産業集群,努力建設國家科技興海主導區,用科技不斷撬動“藍色經濟”。

  高新區迎海洋經濟發展機遇

  “當前新一輪的海洋競爭已完全不同於以往任何一次海洋競爭,海洋科技水準和創新能力在未來的海洋競爭中將佔據主導地位。”中國科學院海洋領域戰略研究組發佈的《中國至2050年海洋科技發展路線圖》這樣表述。這説明,對海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正在成為經濟新的增長極。天津地處環渤海地區中心,具有得天獨厚的發展優勢,也因此成為全國海洋經濟發展的試點地區。

  在天津市的東南端,塘沽海洋科技園不臨海,卻是全國唯一的一家國家級海洋科技園。經過20多年的發展,這裡已經成為天津海洋高新技術産業基地,聚集了中海油服、中海工等一批龍頭企業,形成了一大批具有國際領先水準的技術成果,正在打造千億級的海洋産業集群,努力建設國家科技興海主導區。

  2013年年底,塘沽海洋科技園與天津濱海高新區實現融合發展,為高新區帶來了發展海洋經濟的新機遇。

  特別是2014年12月獲批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之後,海洋經濟自然而然地成為了高新區建設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的重要支撐。

  龍頭企業帶動産業發展

  龍頭企業的發展預示著産業的興盛,正在海洋科技園核心區域緊鑼密鼓建設的中海油天津研發基地是中海油北方最大的總部基地,也是未來高新區發展海洋經濟當之無愧的龍頭企業。基地建成後,將成為渤海油田的海上石油生産指揮、勘探開發研究、海上作業支援和準備的主要基地。

  “像中海油這樣的龍頭項目是支撐海洋科技園海洋産業發展的載體和引擎,是培育涉海高新技術企業的重要平臺。”海洋科技園管委會副主任楊紹松告訴記者,目前海洋科技園已經聚集了以中海油服、海油工程為代表的涉海企業60多家,形成了海上油田開採服務業、海洋工程裝備製造業、海洋工程建築業、海洋工程船舶工業、海洋化工業、海洋交通運輸業六大海洋産業,集聚發展、上下游産業對接的格局初步形成。2014年海洋産業實現總産值580億元。

  油氣資源的勘探和開發處於産業鏈的上游,油氣資源的開採,還需要海上石油平臺、海洋裝備等下游産業的配套。楊紹松告訴記者,一些科技含量高、創新能力強的中小企業同樣是招商引資的重點。在龍頭企業的帶動下,這些中小企業在孵化器裏萌芽、成長、壯大,將與中海油服、中海工等龍頭企業共同形成高新區雄厚的海洋産業基礎。

  用科技撬動“藍色經濟”

  發展“藍色經濟”離不開科技帶動,離不開自主創新。那麼,如何實現用科技撬動“藍色經濟”?據高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除了鼓勵企業開展技術創新,高新區正在深化與中科院海洋院、中國海洋大學、國家海洋技術中心等國家級涉海部門和院所的戰略合作,加快海洋科技成果轉化和産業化。全力推進中科院自動化所海工裝備研發中心、中科院環境腐蝕與生物污損技術中心、國防科大海底觀測與水下目標監視示範工程中心、國家海洋局技術創新中心、中英生物醫藥技術轉化與産業化基地等一批研發機構及轉化項目的落戶,構建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海洋産業技術創新體系。

  據介紹,到2017年,高新區海洋生産總值將力爭實現1000億元,海洋科技自主創新體系基本建成。到2020年,海洋生産總值力爭突破1500億元,海洋自主創新水準顯著提升。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