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大型停車場將推廣ETC收費系統

  • 發佈時間:2015-06-02 07:25:51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昨日上午,京津冀三地發佈首批區域協同地方標準,其中《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路側單元應用技術規範》、《老年護理常見風險防控要求》地方標準,今天7月1日將正式實施。

  針對其中的ETC系統,北京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除高速路應用外,今後將在部分大型停車場推廣ETC收費系統。因新系統註冊是一證對應一號,新系統還可識別疑似套牌車。

  據介紹,《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路側單元應用技術規範》地方標準,是根據ETC系統全國聯網的發展趨勢和京津冀區域的實際應用需求而編制的,並按照相關國家標準起草。對路側單元的基本構成、通信協議、應用技術要求、環境條件等方面進行了細化及提升。

  “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適用於收費公路電子收費系統和停車場收費系統,自動車輛識別、車輛出入管理等領域可參照使用。

  而《老年護理常見風險防控要求》地方標準,則對臨床老年護理工作中常見風險提出較為系統、完善、可行的防控要求,指導京津冀區域各級醫療機構開展老年護理常見風險的防控工作。

  北京市質監局表示,京津冀三方將圍繞環境治理、産業對接和交通一體化等重點領域,探索制定發佈實施更多區域協同地方標準。

  【解讀1】

  套牌車將難逃ETC“法眼”

  《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路側單元應用技術規範》編制單位為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其相關負責人介紹,老一代ETC系統存在通信區域鄰道干擾、無遠端監控功能等問題。實施新標準後,系統能檢測車流量,並設置了遠端監控,車輛在路上發生故障時會自動發出預警資訊,以得到及時救援。ETC系統用戶只要車速控制在30公里/小時之內,都可以成功掃描、計費。新系統實施後,預計北京地區的通行率將提升到99%左右。值得一提的是,新的ETC系統還能識別出套牌車。北京速通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註冊新系統需要車主本人的駕駛證、身份證等合法證件,一證對應一號,如果收費時檢測出車主個人資訊與車牌號不一致,系統將識別出疑似“套牌車”,並將通報交管部門處理。

  【解讀2】

  電子停車收費需技術支援

  據介紹,截至目前,全國共計建成約7000條ETC車道,OBU用戶超過800萬,預計2015年年底全國ETC用戶數量達到2000萬。2014年底已實現京津冀魯晉、長三角等14省市聯網,今年年底將實現全國聯網。

  截至4月底,京津冀三省市ETC車道覆蓋率分別為100%、95%和96%,ETC(OBU)用戶數分別為170萬、25萬和82萬。

  北京速通科技有限公司高級工程師李全發介紹,ETC收費系統以前大多應用在高速公路,但目前已開始在首都機場停車場進行電子停車收費試用。

  今後有計劃向城區商業區的大型停車場推行,如在五棵松體育館、北京部分公交場站,已安裝相關設備,但需要相關政策、技術條件成熟後方可推行。

  【解讀3】

  老年護理風險防控三地統一

  北京市衛計委相關負責人表示,《老年護理常見風險防控要求》的數據,是通過調研2895例生存狀況得出。目前北京60歲以上的老年比例超過20%,護理防控處於起步,標準處於空白,老年人的跌倒、滑脫髮生率比較高,因此制定該標準有很大現實意義。

  北京護理學會秘書長李春燕介紹,該標準適合京津冀各級醫療機構,能規範醫院環境,提高護理人員的防護知識,降低醫療保健護理費用。

  此外,該標準規定,醫療機構老年護理應建立風險防控管理制度,至少包括風險評估、風險標識、風險告知等基本內容。對於風險評估為高度危險的老年人,應建立動態的評估觀察記錄。對護理人員的風險防控知識培訓及考核每年不應少於1次。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