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肯德基將10個微信賬號告上法庭

  • 發佈時間:2015-06-02 05:34:50  來源:錢江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繼娃哈哈之後,又一家知名企業向網路謠言發起反擊。日前,肯德基一紙訴狀將10個涉嫌造謠的微信賬號告上法庭。

  據肯德基介紹,這次狀告的十個微信賬號分別屬於三家企業:深圳市贏陳安之成功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山西微路況科技有限公司和太原零點科技有限公司,肯德基共向這三家企業索賠350萬元。目前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已受理並立案。

  “關於肯德基使用6個翅膀、8條腿怪雞的謠言已經流傳很久了,差不多覆蓋了各種新媒體傳播渠道,從早年的郵件、BBS,到前兩年的微網志和如今的微信。最近這次爆發始於今年上半年,將一起過往發生的消費者投訴與怪雞謠言捆綁在一起,再配以聳人聽聞的標題和帶有明顯PS痕跡的圖片,通過微信公眾號,在朋友圈被大量轉發傳播。截至4月底,我們發現微信公眾號上有4000多條相關內容,其中超過130個賬號的帖子閱讀數超過10萬。這不僅嚴重誤導了消費者,也給品牌造成了傷害。”肯德基總裁屈翠容表示。

  “怪雞的言論純屬無稽之談,早在2008年時就被媒體評為‘八大離譜事件’。當今生物科技還遠沒有發展到想讓雞長6個翅膀、8條腿就可以長成這樣的程度。如果真有這種雞,肯德基肯定可以申請諾貝爾生物獎。另一個‘烤熟的雞肉有活蛆’則是一個混淆是非的話題。這原是一起消費者投訴事件,當時肯德基把産品外送到消費者家裏,但當事人沒有第一時間食用完畢,後來又把食物裸露放置,沒有妥善保管,幾個小時內招引麻蠅在食物上直接産幼蟲。結果最終就被傳成肯德基烤熟的雞肉裏有活蛆。”屈翠容説。

  至於為什麼現在才走上法律維權的道路,屈翠容坦言,“企業在網路上維護名譽權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因為舉證艱難。但這兩年政府部門凈化網路環境的力度不斷加大,也相繼出臺了一些法律解釋,給了我們信心和武器。”

  雖然已經邁出了維權的第一步,肯德基仍有無奈的一面。“涉及的微信賬號非常多,我們不可能一次把他們都告上法庭。一是收集賬號運營方資訊的難度很大,另一方面保全證據的工作量也非常大。這次我們選擇了分別屬於三家公司的十個賬號作為首批起訴對象,後續賬號的資訊和證據蒐集工作還在進行中,之後還將會有一系列動作。”屈翠容説。

  據了解,肯德基向法院提交的訴訟請求,除了立即停止侵權行為、賠禮道歉外,還向每個被告要求最高達150萬元人民幣的賠償。

  “實際上這個索賠金額遠遠不能彌補肯德基由此遭受的損失。但做錯事就必須付出代價,肯德基希望借此機會警告這些造謠者。同時向廣大消費者澄清事實,不要被這些謠言所蠱惑。”屈翠容説。杭州肯德基相關負責人也表示,這些謠言對肯德基的正常經營帶來了巨大的傷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