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六個翅膀八條腿",為何有人信? 肯德基宣佈起訴10個微信賬號造謠

  • 發佈時間:2015-06-01 17:13:37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上海6月1日新媒體專電(記者周琳)“肯德基用的雞有六個翅膀八條腿”,這種一看就不符合生物常識的傳言,卻在網路上經久不衰。6月1日肯德基正式對外宣佈,已向法院提交訴狀,起訴10個微信賬號造謠,並要求索賠350萬元。

  究竟食品安全領域有哪些“三人成虎”,緣何屢屢出現“誤毒”,如何打破“不信監管信小販”的尷尬,記者進行了追蹤調查。

  食品傳言不乏“三人成虎”

  記者獲悉,針對肯德基的起訴,上海市徐匯區人民法院已于5月26日受理並立案。

  “實際上關於肯德基使用六個翅膀八條腿‘怪雞’的傳言已經流傳已久,差不多覆蓋了各種媒體形式,從早年的郵件、BBS,到前兩年的微網志和如今的微信。”肯德基中國業務總裁屈翠容告訴記者,最近這次爆發始於今年上半年,將一起過往發生的消費者投訴與怪雞傳言捆綁在一起,通過微信公眾號,在朋友圈被大量轉發傳播。

  儘管當今生物科技還遠沒有發展到想讓雞長6隻翅膀、8條腿的程度,“怪雞”言論純屬無稽之談,早在2008年時就被媒體評為“八大離譜事件”,但PS過的圖片還是在網路不脛而走。

  事實上,在食品領域有著不少類似傳言,2006年已被《新聞記者》雜誌評為年度十大假新聞的“打針西瓜”,每到夏天就會捲土重來。速生雞、微波爐食物致癌、爽歪歪含肉毒桿菌已被召回等資訊,至今仍在不斷流傳。

  為什麼“不信監管信小販”

  國家食藥監總局新聞宣傳司副司長申敬旺近日表示,這幾年關於食品安全的謠言很多,消費者為之恐慌,企業深受其害,政府部門也為此忙得不可開交。藥監總局總結2013年12條食品安全熱點問題發現,其中8個與食品安全無關,都是謠言,可見網路食品謠言問題非常嚴重。

  記者梳理也發現,這些謠言大多披著三種外衣:一是“威逼恐嚇型”,例如再不轉就要晚了、200萬人已患癌你還在吃嗎等;二是“借力打力”型,例如XX權威媒體已曝光、業界小販告訴你潛規則;三是“故意混淆型”,譬如麵包裏含著“鞋底”,吃多少會致癌等等。

  科普作家、美國普度大學博士雲無心説,不少食品安全謠言都有著三大騙人法寶,一是“有特別香味,吃了上癮”,二是“生産者表示自己從來不吃”,三是“專家表示長期食用或致癌”。“事實上長期食用可致癌根本就不是一個科學概念,離開劑量去談毒性無異於耍流氓。”

  但是,由於缺乏一定的專業知識,很多謠言仍被恐慌性傳播。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厲曙光認為,由於部分消費者缺乏專業性,一些消費者在現象面前不能看到本質,再加上“説話無罪、炒作有理”,有時候就會以偏概全、以小見大、以點代面,導致一些個別現象被不斷放大,加深人們的恐慌情緒。

  屈翠容坦言,“企業在網路上維護名譽權是一件非常難的事情,因為舉證非常艱難。”一來涉及的微信賬號非常多,難以一次都告上法庭;二來收集賬號運營方資訊的難度也很大;三來保全證據的工作量非常大,尤其是屬於個人的微信賬號的資訊蒐集遇到很大阻力。

  我們需要“謠言粉碎機”

  信心大廈倒塌只需須彌,重建確要時日,公眾之所以對食品安全“寧可信其有”,與我國曾多次出現的食品安全問題息息相關。專家認為,對食品安全問題,監管部門、科學家都應該“零容忍”,建立起完整的監管和溝通渠道,重罰嚴管,築起食品領域的“安全墻”,才能打消網民心中的疑慮,用事實讓謠言無處生存。

  而更重要的是,公眾和科學真相之間的“資訊真空”,也容易造成誤讀、誤解、誤信。厲曙光認為,應鼓勵更多專業的學者積極參與到科普工作中,在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辟謠或解釋,讓公眾了解“吃的真相”,做好風險交流,而不是讓一個村、一個人説的話、做的事都被無限放大。

  專家認為,政府監管部門、科普組織、媒體組織都應成為不實資訊的“過濾器”、網路情緒的“緩衝器”和公眾的“定心石”,向消費者傳遞理性的聲音。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