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上海自貿區經濟轉型:從業務總部走向資金運營型總部

  • 發佈時間:2015-06-01 21:53:21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證券網訊(記者 宋薇萍)隨著自貿區金融制度創新各項政策的逐步落地,以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為特徵的跨國公司總部型經濟成為上海自貿區保稅區域的新亮點。

  6月1日,記者從上海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獲悉,自貿區跨國公司總部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試點業務啟動以來,區內已有66家企業通過了上海外匯局的業務備案許可,佔上海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企業總數的75%(上海共88家),其中41家企業由原國際貿易結算中心賬戶變更為外匯資金國內主賬戶,25家企業同時開設外匯資金國內主賬戶和國際主賬戶。

  2014年外匯管理局上海分局出臺《關於印發支援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外匯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推出了跨國公司總部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試點業務,整合了前期跨國公司總部外匯資金集中營運管理、外幣資金池和國際貿易結算中心外匯管理試點賬戶的功能,形成“三合一”賬戶體系。

  據介紹,試點以來,試點賬戶收支規模累計已達635.8億美元,其中國際主賬戶收支合計21.5億美元;國內主賬戶收支合計614.3億美元。

  上海自貿區保稅區管理局相關人士指出,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政策正在助推上海自貿區區內企業資金運營總部功能逐步實現。表現在:

  一是雙賬戶體系下的境內外資金互通有助於企業統籌管理境內境外的外匯資金,實現資金一體化管理。如企業可在備案額度內從海外融入低成本的資金,通過資金集中運營提供給有資金需求的國內企業使用,降低企業融資成本,提升企業資金管理水準。再比如,“走出去”的中國本土企業通過國際資金池主賬戶歸集境外集團成員公司海外冗余資金,加強了自貿試驗區內主辦企業作為“總部”概念下集中管理境內外資金的能力。

  二是集中收付匯和凈額軋差,減少企業交易筆數和金額,提升集團全球結算效率。如IBM以上海自貿區內公司作為主辦企業開展經常項下集中收付業務,試點第一個月,即將集團每月800筆的原始跨境交易節省至28筆,預計2015年集團會將每月8000筆的原始交易量減少至50筆左右,節省99%的跨境交易量。上海自貿區內新力物流同時開展集中收付和凈額軋差結算業務,將1306筆原始跨境交易量縮減到57筆,結算金額也縮減為原來的16%,大大降低了集團財務成本,提高了資金結算效率。

  三是為銀企在跨境金融方面的全面合作和拓展帶來了機遇。截至目前,包括中國銀行工商銀行、花旗銀行、匯豐銀行在內的16家銀行參與了業務試點,各商業銀行結合企業個性化業務特徵,開發針對性的外匯資金集中運營方案和系統開發,在服務企業的同時,也為銀行帶來結算量、存款、結售匯等方面業務量的提升,並在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服務和系統建設方面幫助銀行積累了寶貴的經驗。

  四是推動自貿試驗區內各類總部經濟向資金運營總部轉型升級。目前上海自貿區保稅區域共有包括營運中心、地區總部、亞太營運商等多種形態的各種總部經濟企業260家,涵蓋貿易、物流、加工、航運、國際採購、融資租賃、服務貿易七大類型,營業收入、稅收、進出口總額均佔到保稅區總量的一半左右。目前260家總部型經濟中已經有37家開展了跨國公司外匯資金集中運營管理,推動上海自貿區內總部經濟的轉型升級,從業務運營總部逐步升級為資金運營總部。

上海自貿區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萬業企業 13.13 7.98%
2 張江高科 14.01 4.01%
3 三友化工 8.78 1.97%
4 新寧物流 13.11 1.55%
5 商贏環球 26.49 1.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上海三毛 13.47 -5.21%
2 上海鋼聯 74.30 -3.19%
3 三毛B股 0.97 -2.62%
4 華鑫股份 13.48 -2.46%
5 上海鳳凰 16.32 -2.3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