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北京形成涉訴未成年人服務保護體系

  • 發佈時間:2015-06-01 13:32: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趙晶 陳晶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國經濟網北京6月1日訊 (記者 趙晶 通訊員 陳晶)近年來,北京團市委聯合市綜治辦、公安局、檢察院、法院、司法局、社工委、教委、民政、人社、財政等單位,依據中央綜治委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工作領導小組、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團中央六部委《建立和完善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體系的若干意見》精神和2012年新《刑事訴訟法》未成年人專章規定,認真貫徹落實對違法犯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針及“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原則,採取首都綜治委預防青少年違法犯罪專項組(辦公室設在團市委)協調,專業部門牽頭,相關部門全面參與合作的機制,形成了涉訴未成年人1+6+3服務保護體系, 取得了顯著的成效。

  2012年以來,北京市各相關部門先後聯合製定下發了 《北京市建立和完善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配套工作體系的若干意見》和 《關於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適用逮捕強制措施實施意見(試行)、《關於在辦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推行合適成年人到場制度的實施辦法(試行)》、《北京市涉罪未成年人附條件不起訴監督考察工作實施辦法(試行)》、《關於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進行社會調查工作的實施辦法(試行)》、《關於未成年人犯罪記錄封存的實施辦法(試行)》、《北京市未成年人法律援助實施辦法(試行)》6項制度。工作中,北京市還積極構建社會支撐體系,形成了針對涉案未成年人(嫌疑人、證人、受害人等)的心理疏導、困難救助和法律援助三個工作項目, 形成了工作對象普惠化、工作依據制度化、工作成果長效化的工作體系。

  幾年來,先後培養、聯繫了4支專業化隊伍,保障了涉訴未成年人服務保護體系順利實施。組建了由團幹部、退休的法律、教育工作者、社工等組成的 1160人的合適成年人隊伍,保障公檢法機關訊問、詢問環節合適成年人到場,保護未成年人的合法權益。先後扶持和聯繫開展社會調查工作的專業社工事務所14家,穩定專業社會調查員隊伍180人,還組建了由200名心理專業人員組成的未成年人心理公益服務團,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服務。組建由171名公益律師和公職律師組成的未成年人公益律師團。聯繫相關企事業單位建立涉訴未成年人附條件不起訴監督考察基地16家。

  5月28日,為全面梳理、總結近年來的工作情況,結合黨政新要求和最新理論研究成果,明確下一步工作思路,北京團市委聯合北京涉訴保護體系所有市級單位,邀請了中央綜治辦、最高檢、公安部、司法部、團中央相關負責同志和未成年人法律、青少年社會工作等領域的專家學者,針對各項具體制度及相關工作體系開展了認真、熱烈的研討。

  據中國經濟網記者了解,下一步,北京市將繼續深化、完善涉訴未成年人服務保護體系,把該體系與預防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未成年服刑人員幫扶、未成年人社區矯正等幫教重點環節全面銜接,推動將服務保護體系向民事領域延伸,服務青少年健康成長,推動社會治理創新。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