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小辣椒種緣何能保“先”?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35:01  來源:農民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記者楊娟文/圖

  愛吃辣椒的湖南人對辣椒新品種的研發也有一套。上世紀八十年代末,湖南第一個自主研發的雜交辣椒品種“湘研1號”誕生。儘管不是全國育出的第一個雜交辣椒品種,但從“湘研1號”開始,湖南湘研種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湘研”)研發的辣椒種子迅速影響了全世界的辣椒種植。

  如今,“湘研”成為中國蔬菜行業第一個馳名商標,公司研製開發的湘研系列辣椒品種在全國每個省份均有銷售種植,年銷售額3000多萬元,在拉丁美洲、歐洲等10多個國家推廣銷售,並已在印度、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初步打開市場。據亞洲及太平洋種子協會調查報道:“湘研辣椒系列品種是世界上種植面積最大的辣椒品種”。

  以小小的辣椒種子為主打産品的“湘研”緣何能在蔬菜種業行業中立足並脫穎而出成為辣椒種業領先品牌?初夏時節,記者實地探訪位於“種都”湖南長沙的該公司,感受湘研人火辣辣的育種熱情。

  科技領先:高投入提升核心競爭力

  湘研種業是隆平高科的控股子公司,1988年成立之時作為湖南省農科院蔬菜所的下屬企業,只有30%~40%的財政經費,其餘的必須自己創收。這樣的身份倒逼湘研種業在老體制下探索新路子,經歷多年市場中摸爬滾打的歷練,憑藉科研實力、優勢品種,“湘研”迅速佔領了辣椒種子市場,“湘研1號”、“湘研2號”更是風靡亞洲,其業績從80萬元、160萬元、320萬元、460萬元一路增至1996年的5600多萬元。

  “從最早的普通兩係雜交技術到2000年研發的雄性不育技術,再到今天的高分子育種技術,‘湘研’一直走在蔬菜種業企業前列。”在湘研種業總經理劉榮雲看來,技術研發是公司可持續發展的根本動力,“湘研”能走到今天,核心競爭力就是持續不斷地加強科技研發力度,培育新的品種,公司每年拿出銷售額的12%用於新品種研發。

  在位於長沙縣春華鎮龍王廟村的湘研種業研發基地,記者親眼目睹了用花粉直接培養辣椒植株的最新技術。育種專家董亞靜向記者介紹,這一技術叫辣椒單倍體育種技術,即將花粉培育成單倍體植株,再經染色體自然或人工加倍得到純合二倍體的一種育種方法。

  過去在傳統的大田對辣椒材料進行篩選育種,需要4~5年時間,現在在實驗室進行單倍體培養提純親本,只要1年。”董亞靜告訴記者,新的育種方式大大縮短了辣椒親本提純的時間,加快了新品種進入市場的速度,且可以實現規模化生産。當前,項目研究的技術水準已達到國內領先水準。

  高科技投入換回的是新品種的研發優勢。湘研種業每年都有3~4個品種通過國家審定,今年,公司又有“湘辣706”、“湘研紅爪”等6個新品種通過審定。

  人才優先:築巢引鳳增強“軟實力”

  科技創新離不開科研人才。在湘研種業的發展歷程中,曾面臨過人才流失的危機。2004年底,湖南省農科院將其持有的公司2650萬國有法人股全部轉讓給長沙新大新集團有限公司,退出隆平高科。由於企業屬於聘用制,大量的科研人員撤離“湘研”回到湖南省農科院蔬菜所,帶走了科研項目,帶走了品種資源,留下來的人幾乎連品種的父本和母本都對不上號,“湘研”喪失了核心競爭力,僅剩下一副“空架子”,不少業內人士曾預言“過兩年‘湘研’就會垮掉”。

  危機之中,“湘研”重新定戰略、建團隊、改進考核機制、提高員工待遇、引入現代企業管理理念進行系統管理。高薪聘請從“湘研”走出去的科研人員,解決品種資源、研發問題,同時做好渠道管理。到2007年,業績上升,危機化解。

  劉榮雲便是這一時期從湖南省農科院引入的人才之一。從當初的被引進者到如今公司的管理者,這樣的身份轉變讓他更深刻地領會到人才對於企業的重要性。“育種要先育人,只有這樣,才留得住人。”劉榮雲道,公司在研究經費及培養人才方面毫不吝惜,甚至不遺餘力地支援年輕的育種專家們繼續學習深造。

  “‘湘研’是個很好的平臺,我2006年碩士畢業後就到了‘湘研’,工作期間,公司培養我攻取了博士學位。”在公司辣椒課題組主持人繆武看來,自己一開始選擇“湘研”,看重的不僅僅是待遇,更是其重視科研和培養人才的氛圍。

  品質為先:農民滿意成為最大動力

  “市場認可、農民滿意,就是我們育種的最大動力。“你瞧,這個‘湘研812’品種,由於産量高、熟性好,辣椒能提早一週上市,每斤比其他品種多賣1~2元錢。”在新品種展示區的大棚內,繆武告訴記者,前些天,一位湖北襄陽蔡姓農戶打電話給他們報喜,種這個品種讓他一畝地的收益達到了2萬元。

  “不求銷量最大,但求品質最好,品質勝於生命。”湘研種業如此承諾,且一直在履行承諾。針對一些落後地區農民對新品種認識不足、種植技術缺乏的問題,湘研種業把服務的觸角延伸到田間地頭,派出工作人員現場為農民進行新産品推介、技術培訓以及産品收購的“一條龍”服務。在湘研人看來,産品品質是種子品質與服務品質的組合,因此,思路要從單純的“賣種子”向“賣種子+技術服務”轉變,這樣才能滿足種植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對服務日益提高的要求,才能在愈加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站穩腳跟。

  一直以來,“湘研”都有這樣的願景,致力於“打造蔬菜種業第一品牌”。雖然離夢想仍有距離,但湘研人一直在努力,憑藉火辣辣的熱情以及敢為人先的膽識,現實與夢想的距離會越來越短。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