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證券 > 證券要聞 > 正文

字號:  

偽市值管理引監管層關注 證監會加強專項執法

  • 發佈時間:2015-06-01 07:35:02  來源:中國日報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劉小菲

  以市值管理為名,操縱股價擾亂市場的行為,證監會正加強監管並施與重手治理。

  5月30日,北京一個上市公司高峰論壇上,證監會上市部副主任沙雁提到,一些上市公司打著市值管理的旗號從事涉嫌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的行為對中小股東造成很大的損害,也挑戰了監管底線,同時也有個別案件是涉及編題材、講故事來操縱股價,協同內外聯手操縱股價。

  此前,證監會披露了六類市場操縱行為涉及12起異常交易類案件,其中即包括製造、利用資訊優勢,多個主體或機構聯合操縱股價以及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資管産品及其他主體之間通過價格操縱,輸送不當利益。

  華南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對記者坦言,創業板目前的狀態類似于“賭場”,類似匯添富等集中持股的現象也在一定程度上帶上“賭博”性質。

  監管力度加大

  2014年5月8日,國務院發佈新“國九條”中明確提出“鼓勵上市公司建立市值管理制度”,此後一年多來,以做大市值為導向的價值管理如火如荼,上市公司、仲介機構等言必談之。

  可以看到,目前資本市場上有很多工具並創新出不少手段,來為市值管理服務。“基金公司也早已深入參與到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中,併為其出謀劃策。” 一家大型公募基金老總與《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交流時談到。

  然而,市場各方對市值管理概念不一,濫用市值管理概念的現象隨處可見,甚至出現了以市值管理為名,掩蓋違法違規行為的做法。

  “個別公司打著市值管理的旗號,從事涉嫌虛假陳述、內幕交易、操縱市場的行為,這些以市值管理為名的違法行為,其目的是少數個別利益,維護少數人、個別人的利益,損害全體股東的利益,違反了‘三公’原則,尤其對中小股東造成很大的損害,也挑戰了我們的監管底線。” 中國證監會上市部副主任沙雁説。

  “市值管理違背‘三公’原則,不能觸碰虛假披露、內幕交易、市場操縱等高壓線。市值管理本質是價值管理,上市公司制定正確發展戰略來創造價值,利用市值優勢規範地的並購發展,通過再融資、大規模增持等工具來實現上市公司的中長期發展,而不是通過概念炒作來進行短期炒作股價。”衡廬資産董事長劉書文對記者表示。

  5月22日,證監會對外公告查辦了一些案件,其中個別案件是涉及編題材、講故事來操縱股價,協同內外聯手操縱股價。當日證監會發言人表示,查辦工作主要針對六類市場操縱行為,涉及到12起異常交易類案件。

  證監會表示,將進一步加大上市公司資訊披露和異常交易行為的綜合比對篩查分析力度,深入挖掘市場操縱線索,發現符合有關條件的案件及時納入專項執法行動,不斷加大打擊力度。

  一週後,滬市一家被查上市公司浮出水面。

  5月28日,健康元(600380.SH)發佈公告稱公司于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收到證監會調查通知書:“因‘健康元’異常交易案,根據《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我會決定到你公司調查取證,請予以配合”。

  基金“類坐莊”

  據《第一財經日報》記者不完全統計,5月份深交所共下發的50余份監管函中,環比增加約93%,涉及上市公司52家。其中,宏磊股份(002647.SZ)和*ST國恒(000594.SZ)收到兩份監管函,宏磊股份5月8日、22日兩次被點名,均因為“公司未能積極配合監管工作”。

  *ST國恒被點名,一次是因為“公司未在規定期限內回復我部就相關事項提出的多次關注和問詢”,另外一次原因則是“子公司中鐵羅定未能及時披露與羅定市政府的土地轉讓協議;未能在定期報告中披露與王濤1億元借款。”

  上證所官網則顯示,5月份上交所上市公司監管一部共對8家上市公司下函“予以監管關注”。

  在證監會查辦的六類市場操縱行為中包括“製造、利用資訊優勢,多個主體或機構聯合操縱股價”以及“在公募和私募等不同資管産品及其他主體之間通過價格操縱,輸送不當利益”。

  上海一位剛剛“奔私”不久的基金經理對《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其原先在職的基金公司沒有多只基金集中持股的現象,不過在其看來這種做法也不是如今才有。“每輪牛市都有這種的情況,一到熊市大家都散了。”

  5月31日下午,北京一位資深公募基金經理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分析了公募“類坐莊抬轎”的可能性成因。

  該北京資深公募基金經理進一步表示,現如今出現公募集中持股,最初因看好上市公司而買,最後發現買到了一定程度,從而變成有意識坐莊。但由於創業板公司多屬新興産業,總市值很小,像2005年坐莊主機板破滅的情形應該不容易出現。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