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30日 星期二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政府接管路邊停車位的利與弊

  • 發佈時間:2015-05-30 02:31:24  來源:新京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家之言

  深圳政府接管路邊停車位之後,收費全部進入政府財政專戶,這會讓收來的費用更有安全保障,但這也必然面臨路邊停車位經營權壟斷等問題。

  據報道,在享受了長達八年的路邊免費停車福利之後,深圳人進入了史上最嚴厲的交通處罰時期。深圳市政府為了治堵,推出全國首例政府接管停車位的實驗,這項實驗也引發了部分市民的強烈反彈。

  近年來,“路邊停車收費”成了個飽受爭議的話題。像對於路邊停車位收費,有反對者就認為不該收費的理由是“城市道路是用大家交的稅修建的,車主也交了燃油稅”。再如,有關企業所收取的停車費到底“去哪兒了”,曾引發輿論無數追問。在此語境下,如何解決路邊停車收費問題,是每個城市管理者的考題。深圳通過專門立法,專門成立事業單位,使整個收費項目變成純粹的政府行為,這些做法在全國屬於首次。我認為,雖然“深圳模式”的實際效果還需更長時間來檢驗,但這種嘗試對其他城市不乏借鑒和啟示意義。

  首先要指出的是,路邊停車位理應收費,因為道路屬於緊缺的公共資源,如果部分人佔據公共資源而不付費,對其他市民來説很不公平。而且,對路邊停車進行收費還是緩解擁堵、促進交通秩序向好的一种經濟杠桿。而《深圳經濟特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條例》也規定“路邊臨時停車位停放車輛的,當繳納車位使用費”。

  既然路邊停車位屬於一種公共資源,那誰是最合適的管理者呢?很多人認為是政府。其他城市基本上都把路邊停車收費交給相關企業來管理,但企業管理之後,即便政府規定了收費標準,要求企業公開收費賬目,也難以保證公共資源管理帶來的收益不會流失。

  深圳政府接管路邊停車位之後,專門成立了深圳市道路交通管理事務中心,經費由財政全額撥款。再加上收費全部進入政府財政專戶,技術環節採用停車手機繳費系統,這會讓收來的費用更有安全保障。

  另外,其他城市把路邊停車收費權讓給企業,不利於交通秩序的改善。比如,部分車輛亂停車就會影響城市交通秩序,而收費企業與執法部門之間不一定會建立協作關係。深圳做法則有利於交通秩序的改善,因為深圳道路交通管理事務中心隸屬於深圳交通運輸委,這樣就能把收費人員取證與交管部門執法結合起來。

  但深圳做法有些地方也存疑:比如説,官方稱是收費的錢進財政的“大盤子”——財政專戶,但市民更想知道,這筆款項具體花在哪,花得是否合理合法。

  還值得關注的問題是,政府接管停車位後,等於是政府壟斷了路邊停車位經營權和收費權,這是否符合簡政放權的改革思路?且深圳路邊停車收費在壟斷經營的情況下,由於缺少競爭機制,那個獨此一家的事業單位又能否提供合格服務……這些問題,都是擺在深圳城市管理者面前亟待解決的難題。

  □馮海寧(媒體人)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