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蘇州突擊檢查涉粉塵企業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34:53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訊去年8月起,蘇州200多家存在粉塵爆炸隱患的涉粉塵企業停産整頓。26日,蘇州安監部門突擊檢查整頓狀況,結果卻不容樂觀。

  檢查組來到位於常熟市辛莊鎮的昌輝傢具廠,只見大門緊閉,廠房外粉塵遍地,附著在窗臺外側的粉塵有一兩釐米厚。透過打開的窗戶看到,從地面到天花板的照明燈,到處堆積厚厚的木粉塵。安全檢查專家認定,該企業沒有安裝粉塵回收裝置。企業噴漆設備裸露,用完的漆桶隨處亂丟,若發生爆炸危害比粉塵爆炸更大。其實,該企業雖早已被責令停産,實際上仍在偷偷生産。當地相關部門表示將聯繫供電部門斷電,依法對其關停。

  在相城寶力塑膠材料公司,儲塵箱設置在廠房外。設備外沒有安裝任何防爆輔件,也未設置泄爆口和泄料器,都是誘發爆炸的潛在危險。企業負責人坦言,去年8月停産後就請專家來指導,並向有資質的企業購買了除塵設備,但企業對安全生産規範掌握不到位,以至於花了錢把事情還沒辦到位。

  這樣的情況並非個案,相城友創金屬製品公司、張家港唐晶和藝傢具公司都存在共性問題。唐晶和藝傢具投資100多萬元安裝了一套自動回收粉塵、遇火自動噴淋的安全系統,其中,粉塵儲存器安裝在廠區外一間密閉小屋的屋頂,回收的粉塵經儲存器全部收集在小屋。由於粉塵儲存器未按規定落地,回收的粉塵在從儲存器落到小屋地面的過程會形成粉塵雲,加上小屋密閉,一個小火星就能引起爆炸。另外,粉塵儲存器裝在屋頂,夏季易遭雷擊。安監部門責令立即停産整改,復查合格後才能恢復生産。

  蘇州安監部門負責人坦言,突擊檢查暴露出安全生産還有很多薄弱環節,除了頂風作案的情況,更多企業對安全生産規範掌握得不全面、不透徹,基層基礎工作仍需加強。

  (黃 偉)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