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一路高昂的“瘋牛”終於低頭了

  • 發佈時間:2015-05-29 07:34:53  來源:新華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一路“任性上漲”的A股終於“低頭”了!在“國家隊”中央匯金公司減持工行、建行股票35億元、監管層摸底銀行資金入市等“黑天鵝”翅膀的有力煽動下,看似無堅不摧的滬指昨日暴跌6.5%,創下本輪牛市以來第二大跌幅,創業板也重挫超5%,兩市共有超過580隻個股跌停。

  兩市連續4個交易日成交超兩萬億,籌碼如擊鼓傳花般快速轉手。尤其是近期一路狂奔的“瘋牛”,完全將監管層苦口婆心的風險喊話和監管措施頻頻加碼不當一回事,“失蹄”重摔是遲早的事。

  市場“高燒”註定不可持續

  造成昨日市場方向逆轉的有兩大消息:一是中央匯金26日減持工行和建行A股,金額分別為16億元和19億元;二是監管部門要求各銀行上報資金入市情況。華泰證券分析師張晨華認為,中央匯金減持銀行股不一定代表監管層意圖,但卻説明在“國家隊”眼裏這些銀行股現階段已物超所值了。而銀行資金通過信託、理財産品等管道進入股市早就是事實。

  不過,“黑天鵝”事件對昨日股市斷崖式暴跌只起到了誘發作用,做多氛圍迅速煙消雲散,本質上説明持續“高燒”的市場註定不可持續。“每天兩萬多億成交,天天刷新全球成交記錄,這肯定不會是未來股市的新常態。”南京證券研究所所長周旭説,2007年“5·30”暴跌就起因于印花稅上漲200%。而新股發行提速也變相讓股市資金“失血”,下周巨無霸中國核電將領銜一批新股密集發行,預計凍結資金約8萬億,遠超前幾輪。

  其實,細心者都能觀察到躁狂股市變盤的一些徵兆:很多過去對股市一竅不通的人都急著要開戶炒股;而在股市裏的人也是“股神”遍地,甚至賣菜的、補鞋的都在談論股市行情;A股對於港股的溢價達到30%。接近五年高位;兩市開戶人數高達周均400多萬。“這種現象肯定不正常。”張晨華説。此外,之前高調唱多的權威媒體近來也“急轉彎”了,人民日報昨日發文,提醒資産泡沫破滅會導致曠日持久金融危機,這種口吻與前期“滬指4000點,牛市才起步”的導向已完全相反了。

  “貪”字當頭或許顆粒無收

  滬指一日暴跌連失三城,前期漲幅巨大、融資加杠桿佔比高的個股殺跌最為兇猛,如石油、煤炭、券商板塊紛紛暴跌超7%。

  張晨華所在的南京解放路營業部近期業務空前繁忙。“凈忙著開戶了,有開創業板的,有開融資融券的,開戶的人都很急切,似乎晚開1小時就會少賺許多錢似的。”張晨華説,股民之間還眼紅攀比,一打聽你賺的比我多,是因為炒的是創業板,而且融資加杠桿了,於是也跟著開戶,完全忽視了風險二字。其實,經過大半年的輪番炒作,現在股價已很貴了。雖然滬指沒到6124點,但是84%的股票都比6124點時還貴。

  經濟學家凱恩斯曾指出,與前輩相比,現代投資者過度關注所持有資産的年度、季度、甚至月度的估值和資本的增值,而不在意資産的持久紅利以及公司內在的成長價值。而這輪A股牛市已將月度季度改成交易日和分秒必爭,投資者每天忙著搶漲停板、“抓飛豬”。“投資之道,過猶不及,欲速則不達。股民最終多數人虧損就是這麼來的。”南京職業投資人郎宏偉説。

  不過,值得慶倖的是,暴跌發生前,不少經歷過多次洗禮的老股民都紛紛減倉甚至空倉,而許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也逢高減持,26日兩市共有25家公司發佈減持公告,其中南京中央商場股東江蘇地華實業就在5月19日、5月25日合計減持公司股份2860萬股。

  風雨之後盼見慢牛“彩虹”

  昨日股市被一擊而潰,一個不可回避的原因是8年前的“5·30”暴跌慘劇給市場投下的心理陰影。不過,雖然同樣是“禍”起過度投機,但今天的市場和那時已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背靠中國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享受著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的紅利,一個更加法制化和市場化的A股市場,在暴跌的“風雨”過後一定會迎來和實體經濟相得益彰的慢牛長牛、健康牛。

  張晨華表示,牛蹄近乎失控,讓監管層也處在了風口浪尖上。但是,這一次監管層的降溫手段更加市場化,無論是清查融資融券違規、傘形信託違規,打擊股價操縱,還是收緊券商融資杠桿,摸底銀行資金入市情況,這説明管理層對於股市過度炒作造成的隱性風險早已有所警惕。

  “5·30”暴跌後的幾個交易日,滬指曾暴跌近20%,從4300點一口氣急跌至3400點,不少個股更是暴跌達40%。很多散戶都把這次調整比作“5·30”,但是問題是歷史是否會重演?一位公募基金經理對記者表示,急跌後,這輪牛市內在運作邏輯和中長期趨勢沒有改變。快漲急跌是牛市的特徵,短期調整恰為新資金進場提供了較好機會。但也有經濟學家持不同看法,在牛市來時,用自己的錢炒股票很正常,但是一定要警惕加杠桿。當風起來的時候,豬都會飛,所以當退潮的時候,不要裸泳,否則杠桿資金踩踏風險不能小視。

  “行穩致遠。一個有活力的健康牛,才能成為未來新股發行註冊制改革實施的溫床,才能為實體經濟走出低谷、以網際網路為代表的新經濟騰飛注入正能量,才能讓所有市場參與者共用理性繁榮的成果。”南京大學教授錢志新説。

  本報記者 吉 強 陳志龍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