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小蘋果 大産業

  • 發佈時間:2015-05-29 06:21:41  來源:經濟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陜西省委書記 趙正永

  陜西是世界蘋果集中連片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小小的蘋果,承載著農民勤勞致富奔小康的淳樸夢想,濃縮了現代農業發展的艱辛歷程。

  陜西蘋果有哪些優勢,以蘋果為主的果業産業化戰略如何推進,當前陜西蘋果産業有哪些新的矛盾和問題,現有優勢如何擴大?請隨陜西省委書記的視線,探尋陜西蘋果産業的發展路徑——

  前年秋天,我到銅川市耀州區水峪村調研,無意中看到蘋果種植大戶楊振仁記錄22年的賬本子:他家8畝果園,2001年收入14900元,2010年68080元,2012年91360元,12年時間收入是原來的6倍多。老楊告訴我,村裏132戶528人1325畝地,種植蘋果1050畝,産值550萬元,靠蘋果每人平均收入超過1萬元,蘋果已成為農民的“金蛋蛋”。

  的確,小小的蘋果,承載著農民勤勞致富奔小康的淳樸夢想,濃縮了現代農業發展的艱辛歷程。正如2010年一位中央領導同志考察陜西蘋果産業時曾指出的,“一個小蘋果,可以讀出中國的經濟學”。那麼,把小蘋果做成大産業,其經濟學的依據何在?

  陜西蘋果的四大優勢

  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深厚久遠的歷史傳統、種植管理國內最強的科技力量以及加工銷售的産業基礎

  陜西是世界蘋果集中連片種植面積最大的區域,追本溯源,其優勢有4個方面。

  一是擁有蘋果種植得天獨厚的自然條件。陜西渭北地區和黃土高原,海拔較高、光照充足,晝夜溫差大、空氣濕度低,土層深厚、質地疏鬆,富含鉀、鈣、鎂、鋅、硒等多種微量元素,完全符合優質蘋果生産的7項氣象指標,是世界公認的蘋果最佳優生區。與美國華盛頓、日本青森等世界著名蘋果産區相比,這裡遠離工業區、污染少,生産的蘋果色彩艷麗、質脆肉細、酸甜適口、風味濃郁、營養豐富。

  二是擁有蘋果種植深厚久遠的歷史傳統。陜西蘋果種植歷史悠久,早在漢唐時期宮廷園林已有栽培。19世紀中葉,西洋蘋果傳入我國,1928年陜西開始零星引入,1934年西北農林專科學校引進了元帥、國光等品種,1947年洛川人李新安在家鄉建起了六畝七分地的第一塊蘋果園。新中國成立後,陜西蘋果種植面積不斷擴大、産量持續提高,1949年3500畝、860噸,1978年79.5萬畝、9.9萬噸,到2014年已發展到1022.7萬畝、988萬噸,均居全國第1,總産約佔全國的四分之一、世界的七分之一。

  三是擁有蘋果種植管理國內最強的科技力量。陜西有以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為引領的涉果農業院校6所,果業科研機構20個,蘋果試驗站8個,楊淩作為我國唯一的國家級農業高新區,匯聚了國家蘋果産業技術體系首席科學家和三分之一的功能研究室崗位專家。陜西創造了“大改型、強拉枝、巧施肥、無公害”優果生産4項技術,初步建立了蘋果生産技術標準和産品品質標準體系。

  四是擁有蘋果種植加工銷售“一條龍”的産業基礎。陜西蘋果是國家確定的11個優勢農産品之一,目前全省107個縣(區)中蘋果生産基地縣有43個、數量名列全國第一,以蘋果經營為主的企業3500家、合作社7000個,蘋果銷售網路覆蓋全國各大中城市,批量出口21個國家和地區。陜西也是我國乃至世界最大的濃縮蘋果汁加工基地,2014年出口20.77萬噸,佔全國近一半和世界的近三分之一。

  果業産業化戰略持續推進

  在抓住機遇做大規模的同時,積極打造品牌佔領市場、強化加工延伸鏈條,充分發揮政府和農戶兩個積極性,形成合力

  改革開放以來,歷屆陜西省委、省政府不斷深化對蘋果産業的認識,堅持不懈推進以蘋果為主的果業産業化戰略,全省蘋果産業保持持續穩定增長態勢。

  一是抓住機遇做大規模。規模是形成産業的前提,做大農産品規模必須順時應勢。上世紀90年代前後,全球蘋果生産和加工的重心轉向亞洲、亞洲轉向中國,我國傳統蘋果主産區——渤海灣地區的果樹正處於新老品種換代之際,旺盛的外部市場需求為陜西發展蘋果産業提供了良機。也在這一時期,國家開始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發展,蘋果産業是其題中應有之義,加之蘋果對糧食的比較優勢日益顯現,群眾種植蘋果的積極性高漲。在此背景下,陜西優化蘋果産業佈局,圍繞建設蘋果園區推進連片種植,形成了陜北山地蘋果、渭北北部蘋果、渭北南部蘋果3個産業帶,用了不到20年時間使種植規模達到了1000多萬畝,並形成了從7月到11月每月都有主打蘋果上市的品種結構。

  二是打造品牌佔有市場。市場是産業發展的主戰場,品牌是佔有市場的殺手锏。蘋果一頭連著農民、一頭連著市場,從一家一戶的散果到形成市場叫響的品牌,需要長期艱苦的努力。一個是抓品質,大面積引進日本紅富士並本土化,大力發展秦冠等適生品種,積極改造元帥、國光等傳統品種,推廣實施“沃土工程”“百萬頭生豬大縣建設”等工程,加強果畜結合、套袋採光等技術應用,提高了陜西蘋果品質。一個是抓安全,積極推進綠色果品基地、生態果園建設,大力建設認證綠色蘋果基地300萬畝,建成有機蘋果基地20萬畝、出口註冊果園86萬畝,優果率高出全國平均水準10個百分點,陜西蘋果榮獲國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中國馳名商標和自主創新品牌,成為中國與歐盟“雙10”互認産品。一個是抓行銷,強化陜西蘋果的宣傳和促銷,蘋果物流和蘋果綠色通道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農業部3個國家級水果批發市場有兩個落戶陜西。這些都為打造陜西蘋果品牌、爭取市場話語權提供了保證。

  三是強化加工延伸鏈條。産業鏈是産業成熟的標誌,對蘋果這樣的初級農産品,要形成産業,搞好精深加工尤為重要。為此,一方面省上強化資金扶持,引導企業、合作社、果農建設冷庫和氣調庫,目前已達6372個、總貯量200多萬噸,佔蘋果總産近30%,有效保證了果品錯季上市和銷售品質。另一方面運用市場機制,強化企業運作推進果汁、果醋、果醬生産,2000年以來吸納投資20多億元,全省濃縮蘋果汁年加工能力增長5倍。特別是圍繞蘋果推動三次産業融合發展,如渭南市白水縣發展蘋果貨運資訊部260余家、專業運輸戶2000余家、農資經營戶上百家、從業人員6萬餘人,以蘋果採摘、旅遊觀光為主的“農家樂”年接待遊客20余萬人次。

  四是上下聯動形成合力。産業要發展壯大,必鬚髮揮政府和農戶兩個積極性。蘋果産業兼具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符合科學發展的根本要求。陜西省委、省政府一直把果業作為6大優勢産業之一,明確了陜西蘋果“爭中國第一,創世界名牌,出一流效益”的目標,先後出臺關於蘋果産業化、優質蘋果産區建設、綠色果品基地建設等政策,特別是去年3月以地方立法形式制定《陜西省果業條例》,對生態保護、産業安全、投入保障、人才培訓、機制創新等蘋果發展的各個環節作出了具體規定。蘋果産業讓農民增收致富了,也得到了廣大農民的積極響應,目前蘋果産業已成為陜西省農業領域覆蓋面最廣、從業人數最多、收入增長貢獻最大的朝陽産業。比如延安市洛川縣,2014年蘋果收入佔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的95%以上,經營蘋果的農戶佔總農戶數的94.9%。

  發展中的新矛盾和問題

  蘋果樹的換代時間緊迫;果品加工增值能力不足;“大産業、小果園”“大市場、小果農”的現象比較普遍

  當前,陜西蘋果産業發展正在過大關、邁大坎,面臨一系列新的矛盾和問題。具體來講,主要集中在3個方面。

  一是關於全省蘋果樹的換代問題。陜西蘋果産業之所以得到蓬勃發展,一個重要原因是抓住了我國傳統産區果樹換代的機遇,今天陜西自身也遇到了這個問題。據測算,陜西全省未來10年有400萬畝喬化老果園需要更新改造,未來20年全部果園需要更新改造。因此作為蘋果産業發展的關鍵因素,培育優質苗木尤為重要。當前,儘管各級財政對果業科研投入的力度逐年加大、資金有所增加,但仍低於發達國家産區水準,果業基礎研究和創新研究比較薄弱,優質苗木研發和繁育嚴重滯後於産業需求。同時,由於多年高密度種植和透支式經營,陜西省果園土壤有機質不斷減少,蘋果單産僅相當於發達國家的三分之一。

  二是關於産業轉型升級問題。蘋果産業是由生産、加工、流通、科研、品牌5個基本要素構成的,世界發達國家已基本實現加工品種專用化、原料基地化、品質體系標準化、經營公司化。而陜西省果品加工結構單一,産品以果汁為主,粗加工産品多,果品加工增值能力不足。據統計,陜西省蘋果加工産值與采收産值的比例僅為1.56:1,遠低於美國3.7:1、日本2.2:1的水準。另外,冷鏈建設還比較滯後,發達國家果品冷藏能力達到總産量的80%,陜西省僅為30%,高標準氣調庫僅佔總冷藏能力的20%左右、蘋果總産的6%左右;國外果品採後商品化處理率近100%,陜西省不足10%;歐美國家農産品冷運率高達90%、腐損率不超過5%,我國分別約為10%和35%,而陜西省這兩項指標尚不及全國平均水準。

  三是關於經營體制問題。陜西省果業普遍以小農戶經營為主,“大産業、小果園”“大市場、小果農”的現象比較普遍。涉果企業大部分為中小型企業,上規模、有影響和帶動力強的龍頭企業較少,省級以上龍頭企業僅佔企業總數的2.6%。另外,蘋果品牌較多、各自為戰,果業品牌影響力與果業大省的地位極不相稱。特別是現代行銷體系亟需建立,比如,日本青森縣年産蘋果90%以上在批發市場拍賣銷售,美國一半以上的鮮活農産品通過批發市場進入零售領域,荷蘭出口花卉大多通過阿司米爾拍賣市場銷售出去。而陜西蘋果銷售普遍通過區域性市場和田間地頭完成,60%至70%的蘋果靠經紀人、合作社、專業大戶等傳統手段行銷,網上銷售、電子交易、物流配送等現代化手段的運用比較滯後。

  蘋果産業如何轉型升級

  進一步優化産業佈局、強化科技支撐作用、加快完善行銷體制、加速整合品牌資源、建立全程服務體系

  在陜西蘋果由傳統産業向現代産業轉變的新節點,我們要強化憂患意識,攢足二次創業的勁頭,大力實施蘋果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工程,進一步鞏固和發展陜西蘋果的絕對優勢。

  一是優化産業佈局,拓展蘋果發展空間。在確保糧食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實施蘋果栽植上山下灘、北擴西進,在寶雞、咸陽和渭南適合早、中熟蘋果尤其是加工果的優生區,大力推廣矮砧蘋果栽培的“千陽模式”,在延安南部縣、咸陽與渭南北部縣大力實施老園改造,同步推進矮砧栽培試點,每個縣建設千畝示範園,走提高單産、節約耕地、優質高效的內涵式發展路子。抓住國家實施“呂梁山片區百萬畝山地有機蘋果産業化項目”機遇,充分利用延安北部縣、榆林南部縣200萬畝宜果退耕荒坡荒地,大力發展山地蘋果,實現果業發展既富民又生態化。紮實推進果園流轉,繼續擴大連片種植,進一步提高集約化、規模化經營水準。

  二是強化科技支撐,提高現代果業水準。要全面推行標準化生産,全面推廣“畜—沼—果”迴圈綠色生産技術,大力建設國家級、省級示範園,大幅度提高有機蘋果認證率、優果率和果園機械使用率。要用好楊淩示範區和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兩個平臺,加快中國蘋果氣象服務中心建設,加強果業科技人才隊伍建設,設立省級果業科研推廣大獎。要推廣禮泉縣“一鄉一支果農骨幹隊伍、一村十名果農骨幹、十戶一名技術教員、一戶一名技術明白人”經驗,切實解決果業科技到村到戶“最後一公里”問題。

  三是完善行銷體制,擴大市場佔有率。要發揮企業銷售的主渠道作用,推廣華聖果業“公司+基地+會員果農”、海升集團“龍頭企業+專業合作社+職業農民”等模式,實現企業管兩頭、農民管中間;進一步加強行銷服務,搭建高端果業資訊平臺,構建基地準出、市場準入、品質可追溯的品質檢測體系,完善國家級洛川蘋果批發市場功能;要抓住和用好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的機遇,圍繞冷鏈物流優化調整“百庫建設”佈局,暢通陜西蘋果向西出口通道,大力拓展國際市場份額。

  四是整合品牌資源,提升産業軟實力。品牌是能夠帶來溢價和增值的無形資産。要規範蘋果的品牌和包裝,由主管部門牽頭對較大區域內的蘋果註冊統一商標,形成對外統一的品牌形象。要突出陜西蘋果無公害特點,依託歐亞經濟論壇、絲博會、楊淩農高會等平臺加強宣傳,進一步提高陜西蘋果的知名度和美譽度。要加大品牌推介力度,通過舉辦國際蘋果文化節、全國主流媒體黃金時段廣告投放、建立陜西蘋果形象店、簽約形象代言人等途徑,放大陜西蘋果品牌效應,提高蘋果産品附加值。要圍繞現代果業園區建設,開發生態休閒功能,使果鄉成為生態旅遊的首選地、現代農業的展示區、農業科普教育的實踐基地。

  五是強化政策引導,建立全程服務體系。要扭住發展蘋果産業不動搖,貫徹落實《陜西省果業條例》,規範和保護蘋果産業發展,著力建設“産、學、研,管、企、農”一體化全程服務機制。要有引領世界蘋果産業發展的氣魄,緊扣産業轉型升級、提質增效,抓緊編制陜西省現代果業中長期發展規劃和蘋果産業專項規劃,加強果業基地縣目標責任考核,落實發展蘋果産業各項扶持措施,真正實現“果業強、果農富、果鄉美”。

蘋果 詳細

漲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北玻股份 3.55 9.91%
2 共達電聲 11.80 6.21%
3 歌爾股份 14.11 5.14%
4 超聲電子 10.11 3.59%
5 南洋科技 18.68 3.49%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
1 長園集團 17.19 -3.54%
2 浪潮資訊 23.85 -3.17%
3 藍思科技 24.94 -2.88%
4 立訊精密 23.50 -2.81%
5 長盈精密 18.20 -1.99%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