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我省深化改革再走“先手棋”

  • 發佈時間:2015-05-29 05:34:24  來源:甘肅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本報蘭州訊(記者伏潤之 實習生屈雯)我省創新市場監管體系後的首次市場抽查于近日啟動,電腦分兩次隨機抽取企業2809戶,檢查結果將按程式在企業信用公示系統公示。這意味著,我省市場主體監管體系已經進入以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為核心、以投訴舉報為補充的全新軌道。

  商事制度改革以來,我省不遺餘力推動改革順利進行,多項改革舉措位居全國前列,由此催生市場主體數量“井噴”,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市場主體數量達115.92萬戶。市場準入的“寬進”舉措,激發和釋放了大眾創業活力,助推了市場主體放量發展,同時也給監管帶來嚴峻挑戰。為此,甘肅省在全國率先制定出臺了《市場主體抽查監督管理辦法(試行)》,將市場主體公示資訊抽查和市場主體經營行為抽查有機結合起來,建立了以定向抽查和不定向抽查相結合的新型市場監管方式。

  早在商事制度改革大幕拉開之前,我省就正式啟動了“建立市場主體抽查監管制度”研究課題,(轉3版)

  (接1版)先後在蘭州等地開展試點。今年以來,在充分總結試點經驗的基礎上,多次邀請法律專家、基層人員、市場主體開展了不同層面的論證,結合貫徹落實相關法規制度和規範性文件,最終形成了《市場主體抽查監督管理辦法(試行)》。這是全國工商系統第一個涵蓋了經營行為和公示資訊的全方位市場主體抽查監管辦法,也是在“嚴管”機制建設上的重大創新和實踐。

  與以往相比,開展企業公示資訊抽查,一方面可以檢驗企業公示年報資訊和即時資訊的及時性、真實性和準確性,督促企業依法忠實履行法定公示義務;另一方面,通過建立經營異常名錄和嚴重違法企業名單,更好地發揮信用手段在市場監管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對嚴重失信企業的懲戒力度,不斷強化資訊公示、資訊共用和信用約束,通過各部門聯動響應,使失信企業在政府採購、工程招投標、國有土地出讓、獲得榮譽等方面“一處違法,處處受限”,同時,可以成為促進市場公平競爭維護市場正常秩序,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重要保障。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