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5·30式跳水提前了兩天來

  • 發佈時間:2015-05-29 00:37:19  來源:長沙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長沙晚報訊(記者 曹開陽)“確實是怕什麼就來什麼,而且還來得這麼兇,一天不見了大幾萬!”看著證券賬戶因為大跌而嚴重縮水,股民小楊后悔貪了點小利而沒能在週三“跑路”。

  昨日早盤,A股一度表現出繼續上攻的勢頭,上證指數還曾逼近5000點大關,但最終無功而返,最終拋盤洶湧而出,上證指數接連跌穿4900點、4800點、4700點三道關口。截至昨日收盤,上證指數跌6.5%,報4620.27點;深證成指跌6.19%,報15912.95點;創業板指跌5.39%,報3432.98點。兩市全天成交突破2.4萬億元,刷新歷史天量。

  暴跌:“5·30”行情提前重演

  用不約而同來形容昨日權重板塊的表現最為恰當,昨日由“兩桶油”領跌,此前一直蟄伏並被寄予護盤厚望的“中”字頭個股臨陣反水,隨即也加入到殺跌陣營,券商、銀行以及水利、軍工等板塊都出現較大跌幅,大有墻倒眾人推的味道,最終造成兩市股指攜手跳水暴跌。經粗略統計,昨日兩市共有500多只個股跌停,2000余只個股飄綠,但也有100多只個股漲停。

  此前,在“5·30股災”紀念日即將來臨之際,市場各方其實早已在防範歷史會重演,然而,即便如此,卻依然沒有想到昨日跌勢會如此兇猛。更讓人覺得詫異的是,昨日上證指數的下跌幅度居然和當年“5·30股災”一樣,都是6.5%!這樣的巧合也實在是太巧了。

  分析:利空齊至引發市場恐慌

  利空消息的密集發佈是引發昨日兩市暴跌的元兇。

  其一是,港交所公開資訊顯示,中央匯金于5月26日賣出建行2.8億A股,每股作價6.81元,涉及金額19.068億元;同日,匯金賣出工行3億A股,每股作價5.43元,涉及金額16.29億元。中央匯金的舉動往往被視為機構風向標,如此大幅減持必然打擊了市場的做多信心。其二是,近日券商紛紛收緊兩融杠桿,包括海通、廣發和南京等證券公司相繼降低兩融杠桿比例。此舉其實屬於券商風險控制的舉措,但對於股市來講卻無異於釜底抽薪。其三是,QFII也驚現大單賣出,5月26日晚間,工商銀行建設銀行雙雙出現在QFII大宗交易平臺的賣出席位上。其四,也是很重要的一點,下周新股發行潮再起,與以往不同的是,被稱為“核彈級”的中國核電正是在這批新股IPO中,業內普遍預計本輪新股凍結資金將再創天量,民生證券更預測凍資將達8萬億元之巨。此外,還有消息稱,近日監管部門要求各銀行上報資金入市情況,包括理財資金。這更加重了市場對於資金面的擔憂。

  至於昨日跌幅如此巨大,則更多是因市場多殺多引發,特別是融資盤的拋售加快了股指下跌的速度。

  建議:股民應區別對待各板塊

  從當前市況分析,以上證指數為例,經過一日跌破三道關的挫折後,已回到此前振蕩箱體的上沿附近,後續殺跌能量或將減小,但慣性下跌空間依然存在,5月22日強勢跳空缺口(4500點一線)能否顯示出支撐力值得關注。

  經過大幅殺跌後,曾高喊“4000點是地球頂”的英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大霄再次拋出了“地球頂學説”,他認為五大現象作為信號已經説明地球頂的到來:一是局部股票的估值明顯過高,市場聚集的壓力,從個股方面來説,目前股價過高的個股明顯多於滬指最高點6124點時的狀況,整體上超過89%的公司的市盈率超過了80倍,靜態股息率超過了330年;第二,匯金減持表明市場整體開始降溫;第三,高管以及大股東不斷減持;第四,超大級別股票開始發行,説明註冊制的序幕已經拉開,等等。他建議股民見好就收。

  天信投資則認為,無論哪一波牛市都會出現種種做空以及猜頂的聲音,此時更要保持清醒,看清大勢,只要大勢不改,就應堅定看多,不要去盲目猜測頂部。預計後市會延續振蕩格局,時間不會太長。5000點之前的調整都是小調整,而且是釋放風險的過程,有利於後期大盤更加穩健地突破5000點整數關口。因而,調整就是最好的吸納機會。

  鋻於調整格局可能還將維持一段時間,投資者在操作層面應區別對待各板塊。對於此前經歷了瘋炒的板塊和個股,可考慮逢反彈了結,而對於有閒錢的投資者來説,則不妨關注調整充分的個股,特別是一帶一路國企改革概念。作為傳統防禦型的醫藥健康類個股可予以重點關注。

  @我不理智:在股市混遲早要還的,入市有風險啊……

  @粑粑糖粒粒:大盤上5000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兒,調整也是必然的。前段時間賺得盆滿缽滿,利益回吐一點很正常。問題不大,要保持良好心態。

  @幸福的團爸:愛上一匹野馬,看到的全是草原。上天臺排隊的人太多,估計排到我也得大晚上了。

  長沙晚報記者 曾茜 整理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