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火箭蛋”風光不再

  • 發佈時間:2015-05-28 11:18:13  來源:新華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新華網北京5月2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郭愛民 王曉玲)2014年中秋節後全國雞蛋價格一路下降,目前價格創2013年以來同期新低,“火箭蛋”風光不再。業內人士認為,2014年春季以來養殖戶持續集中大規模補欄蛋雞,是當前雞蛋供應過剩、價格明顯下降的主要原因,預計這種過剩情況短期內難以得到有效緩解,雞蛋價格低迷的行情將延續。

  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産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與2014年9月份相比,2015年5月下旬,全國雞蛋價格下降約三成。目前價格較2014年和2013年同期分別低約20%和5%。

  北京新發地農産品批發市場(以下簡稱“新發地”)提供的數據顯示,2015年5月15日—5月22日一週,該市場雞蛋批發價格創2013年7月下旬以來新低,較去年同期低約三成。

  新發地統計部負責人劉通介紹,北方養雞場自2014年2月份開始補欄,當年4月份,南方養雞場也開始補欄。從那時開始,蛋雞孵化場的生意一直比較紅火。2014年年底,北方多數孵化場的訂單就已經安排到2015年的3月末了。這種連續、大規模的補欄,是此前從未出現過的現象,直接導致雞蛋産能迅速增加,雞蛋供應很快就由短缺轉化為過剩,並持續到現在。

  新華社特約經濟分析師王忠強介紹,行業監測的數據顯示,2014年4月—2015年3月蛋雛雞銷售量,比2013年4月—2014年3月的雛雞銷售量增加38%,而2013年4月—2014年3月,比2012年4月—2013年2月雛雞銷售量減少5%。此外,大型養殖場蛋雞成本每斤在3.6元以上,一般養殖戶成本也在3.2元以上,現在行業普遍虧損。

  河北廊坊一養殖場老闆李女士反映,近兩年蛋雞養殖量大幅增加,尤其是東北和南方部分地區機械化和規模化大型蛋雞養殖場紛紛開工,雞蛋供應量明顯增加是價格持續低迷的主要原因。

  王忠強也提到,2014年全球黃羽肉雞企業老大——廣東溫氏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計劃飼養蛋雞1000萬,目前已經投産300萬隻;北京泛亞國際投資公司在唐山蘆臺投資的400萬隻養殖場的蛋雞將在今年陸續開産,目前首批的13萬隻蛋雞已經開始下蛋;馬雲參與的雲峰基金也在關注蛋雞流通和養殖環節。這些新進入的資本無論是養殖規模還是養殖水準都明顯高於傳統養殖戶。

  業內人士認為,目前上市的雞蛋,大部分是青壯年雞生産的雞蛋,還有一部分雛雞沒有進入開産期,雞蛋供應過剩的局面短期能不可能得到改變,雞蛋價格低迷行情將延續。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