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安徽:油茶産業做大還需加“油” 産業鏈有待延長

  • 發佈時間:2015-05-28 08:32:14  來源:國家林業局網站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省政府出臺的《關於加快木本油料産業發展的實施意見》提出,力爭到2020年,建成30個油茶等木本油料生産重點縣。記者日前對油茶生産基地進行了探訪——

  種植産業前景廣闊,短期困難擋不住投資熱情

  5月19日,記者來到宿松縣龍成山油茶種植示範基地,但見漫山遍野的油茶樹鬱鬱蔥蔥,不時有白鷺、山雞棲落其間。

  作為宿松縣招商引資的龍頭企業,安徽龍成集團開墾了這片荒山。2013年該集團流轉上萬畝土地種植油茶,現在萬畝油茶已經成林。未來幾年,計劃將種植面積擴大到10萬畝,建成年産萬噸的茶油加工廠,打造航母級油茶産業基地。

  “油茶渾身都是寶,近年來隨著人們對健康的追求,油茶身價倍增,茶籽由四五元一斤漲到八元一斤。 ”龍成集團董事長吳伍兵介紹,種植油茶經濟效益可觀,按一棵樹出5斤茶籽算,一畝地種100棵樹就能産出500斤茶籽,直接經濟收入可達4000元。

  基地採取公司+農戶的形式,將大部分油茶園反包給農戶管理,帶動當地農民共同致富。 “農民除每畝100元的土地流轉費外,在基地上班還有工資,承包油茶管理有委託管理費,管理得好,超産部分還有70%分成。 ”吳伍兵説。

  宿松縣林業局副局長黃松友介紹,油茶經濟效益顯著,通過培育改造的油茶林,穩産後畝産茶油可達30公斤,油茶樹挂果期長達七八十年甚至上百年,産業前景十分廣闊。同時油茶屬於常綠樹種,耐乾旱瘠薄,適生範圍廣,生態效益顯著。

  “前期投入大,是油茶種植的第一道門坎。”時建國在宿松縣長鋪鎮承包了300畝荒地種植油茶,他告訴記者,“包括土地流轉、開荒整地、購買種苗、施肥、人工工資等,平均每畝地前期投入超過萬元,基地日常管護每年還要投入五六萬元。 ”

  “油茶樹耐貧瘠,利用荒山荒坡推廣栽培油茶,既能産生經濟效益,又能保護生態環境。但是必須突破前期投入大、回報週期長,土地流轉困難的問題。 ”省林業廳木本油料辦主任徐建敏介紹,油茶屬多年生木本植物,造林後四五年才能挂果,七八年進入盛産期。為解決油茶投資大回報慢的壓力,各地因地制宜,通過發展林下經濟,在油茶林中套種景觀樹,養雞、養羊,利用蓄水塘養魚,吸引遊客垂釣觀光,發展休閒農業,以“短”養“長”,取得良好效果。經過5年來堅持不懈地建設,我省已初步形成大別山區、皖南山區兩大油茶産業集群,去年新增油茶種植面積近20萬畝,完成低産低效林改造11.9萬畝,今年將繼續新增油茶20萬畝左右。

   加工原料供應不足,企業長期“吃不飽”

  “等米下鍋真不是事。原料供應不足,生産線長期‘吃不飽’,目前企業每年生産期只有2個月。 ”在太湖縣山裏郎茶油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記者看到,大部分機器閒置,只有2個工人在罐裝車間進行成品油罐裝作業。企業負責人余登久説,由於收購不到足夠的原料,導致茶油加工處於虧本經營。

  山裏郎茶油有限公司是一個集生産、加工、銷售于一體的茶油企業,2007年購置了全套的自動化壓榨設備,設計年産量是3000噸,去年實際産油只有1700噸。“有産能沒産量,主要因為油茶籽供應不足。 ”余登久介紹,一方面處在成熟期的油茶樹太少,目前結果的油茶樹大部分都是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種的;另一方面,茶籽成了稀缺資源,國外企業也紛紛過來高價收購,導致原料外流嚴重。

  “目前油茶業務雖然每年虧損上百萬元,但我們看好油茶産業的長期前景。 ”余登久展望未來信心十足。隨著政府加大對包括油茶在內的木本油料的政策扶持,各地發展油茶種植基地的熱情很高,未來大面積油茶樹進入盛果期,企業吃不飽的問題有望三五年後得到有效緩解,“未來我們還要建分廠,包括設備升級。 ”

  “我省適宜油茶栽培有35個縣(市、區),油茶生産歷史悠久,油茶生産技術和經驗較為普及,加快油茶産業發展優勢明顯。 ”徐建敏介紹,“近年來我省通過政策、資金、服務等手段和措施,積極扶持龍頭企業、能人大戶和專業合作組織,調動各方發展油茶的積極性,加快油茶基地建設。新發展的油茶基地中,80%以上是企業、大戶和專業合作組織造林。 ”

  為鼓勵企業發展油茶種植、産品研發、精深加工和觀光旅遊等,延伸産業鏈條,宿松、郎溪、宣州等縣區,以實施國家油茶示範林、農業綜合開髮油茶基地造林和現代農業生産發展資金油茶項目為重點,建成了一批油茶高産栽培示範園。並以油茶低産林改造為抓手,全面提高油茶林的産量和品質,以“企業+農戶+基地”的建設方式,實現企業、農戶雙贏。據統計,油茶項目區林農每人平均年平均增收近1000元。

  銷售産能不足難進超市,産業鏈有待延長

  記者走訪合肥市部分大型商超發現,琳瑯滿目的油品櫃檯中鮮有油茶品種,即使有三兩個品種的茶油,也多是産自江西、湖南等地,安徽本土品牌難覓芳蹤。

  “目前每公斤茶油的成本價在120元左右,去除包裝等費用,利潤在30%左右,如果分銷給批發商、零售商,利潤更低。”余登久告訴記者,“1公斤裝茶油售價在198元,進入超市需交納進場費、行銷費等不菲的中間費用,基本上無利可圖。 ”現階段一些缺乏規模的茶油企業銷售局限于線下直銷和線上銷售,消費群體相當不足。

  “油茶全身是寶,油茶産業市場前景廣闊。 ”採訪中,業內專家普遍這樣認為。據統計,目前我國年産茶油為26.65萬噸,年每人平均佔有量僅0.2公斤,遠低於發達國家年每人平均佔有橄欖油20公斤的水準,未來茶油市場的潛力十分巨大。生産茶油的剩餘物,還可廣泛用於日用化工、造紙、紡織等領域。其中茶枯可生産精油、皂素等産品,可作重要的有機肥料、生物農藥和機床拋光粉等。

  “目前茶油行業中,還缺乏叫得響的品牌。企業要樹立品牌意識,加快品牌建設。 ”黃松友認為,我國茶油行業還處於市場培育期,消費者的認知度不高,市場份額較小。受人們長期消費習慣的影響,大豆油、菜籽油等仍佔主導地位,茶油的市場推廣仍有很長的路要走。

  其次,油茶産業還應該在延長産業鏈上下功夫,加強綜合開發利用。 “輔料的經濟價值也很高,非油價值佔到7成,茶油本身價值其實只佔3成。未來油茶的精深加工空間很大。 ”正是看好這一廣闊産業前景,給吳伍兵堅持的信心。

  記者從省林業廳了解到,目前我省已有全國油茶重點企業4家,國家林業(油茶)重點龍頭企業3個,油茶全國馳名商標1個,省著名商標9個,涌現出“大平”“大別山”“裕籽貴”“徽山”等一批油茶知名品牌。毫無疑問,只有打造一條集生態種植、精細加工、網路行銷、環保旅遊為一體的油茶綠色産業鏈,才能真正讓油茶成為當地群眾的致富果、搖錢樹。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