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科技成果加速 華西幸福助力固安邁向全球技術商業化中心

  • 發佈時間:2015-05-27 17:26:43  來源:光明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中新網5月26日電 5月17日,一系列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的簽約,讓人們把目光聚焦到了固安。

  在當日于固安創業大廈舉行的“ 2015創新中國峰會”上,來自清華大學XIN中心、清華大學重大科技項目(固安)中試孵化和中國航太科技集團的多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簽約落戶固安。

  此外,清華大學前沿創新技術的新材料項目——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也宣佈入駐固安産業新城。

  “當今世界,創新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動力源泉和不熄引擎。創新中國,是經濟發展新常態下的大勢所趨和必由之路。創新驅動發展,也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根本動力。”河北省省長張慶偉在“ 2015創新中國峰會”上表示。

  固安:科技成果轉化的磁石

  “固安儘管只是一個縣域城市,但它在引進創新技術産業方面所展示的戰略佈局思考和眼光,對於企業在發展過程中所需的金融、環境、平臺等方面的支援,以及在企業落戶方面所提供的各項服務等,都遠遠超乎了我們的預期,因此我們選擇將源自清華的這項OLED照明技術的産業化基地落戶於此。” 5月17日,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胡永嵐表示。

  據胡永嵐介紹,北京朗晟科技有限公司這一曾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發明一等獎的OLED項目,是源自清華大學的創新技術,並連續十餘年堅持自主創新。該項目將在落戶固安産業園後,將實踐出一條産學研互通互融的産業化通路,真正通過科技創新促進産業的轉型升級。

  事實上,清華大學對固安的青睞遠不止於此。

  早在今年初,清華大學與華夏幸福簽署了“共建XIN産業技術聯合研究中心”的戰略合作協議;5月17日,亦有“生物塑膠PHA項目”和“石墨烯感測器項目”這兩個來自清華大學XIN中心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正式進駐固安;不僅如此,清華大學二氧化硅氣凝膠和視覺無人機等六個項目也簽約入駐固安中試孵化基地。

  上述這些項目的負責每人平均表示,未來項目孵化成功後,還將繼續在固安進行産業化,讓中國領先的創新技術應用到更廣闊的市場領域。

  此外,中國航太科技集團旗下擁有多項自主智慧財産權的無人機、運載火箭等産業化項目,也宣佈將在固安進行科技成果的産業化。

  據介紹,作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橋頭堡,固安産業新城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變為經濟增長新引擎,立足自身優勢,從産業發展的需求出發,整合全球創新資源,搭建創新服務平臺,引“資”引“智”,實現創新技術同産業、同現實生産力的對接。

  近些年,固安對於具有自主創新能力的高新技術産業的吸納能力不斷增強,在國家新一輪産業結構調整和産業升級的背景下,固安通過市場化運作,在華夏幸福基業股份有限公司的運營下,已建立起航空航太、生物醫藥、電子資訊、汽車零部件、高端裝備製造五大高端産業集群,從一個農業大縣發展成為在全球科技創新鏈條中佔據一席的産業新城。

  在2015年中國社科院發佈的《中國縣域經濟發展報告中》,固安入圍縣域經濟發展潛力十強和全國縣域經濟競爭力百強縣。

  華夏幸福:“全球技術商業化中心”的創新探索

  借助華夏幸福“全球技術、華夏加速、中國創造”的創新發展模式,固安也在技術商業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這座産業新城為自己確定的未來發展定位是——“全球技術商業化中心”。

  實際上,固安顯現出的愈發強大的技術商業化實踐能力,正得益於以“政府主導,企業運作、合作共贏”的市場化運作方式,率先引入了市場機制和華夏幸福攜手,通過環境、平臺、産業和金融四大創新模式,不斷向全球技術商業化中心邁進。

  此前不久,華夏幸福宣佈,與專注于孵化器運營管理和科技創業企業培育的專業機構太庫科技達成戰略合作,在共建産業創新新模式、孵化器運營、B2B創新服務能力建設以及具體産業化項目落地等方面全面展開闔作。

  據了解,太庫科技的孵化器網路正在全球佈局,在市場創新創業資源整合與配置方面的能力頗強。

  尋找到全球領先的創新技術之後,華夏幸福提出“幫助科技成果商業化”的理念。

  在華夏幸福自己看來,“其最大的優勢就在於,在全國20多個區域擁有30多個産業新城,可以運用環境、體制、金融、産業等多種創新方式,以市場化行為形成與創新技術的産業化對接,幫助創新技術實現商業化。” 有專家認為,“華夏幸福的價值就在於搭建了一個平臺。”

  在這一理念指引下,德益陽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鼎泰海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河北京固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創新技術公司的産品得以加速實現從技術到成果的轉化,“固安速度”成為多家創新技術公司的口頭禪。

  “中國的生態系統已經成型了,現在需要創新的理念。”在2015創新中國峰會“從矽谷到固安”的圓桌對話環節,美國舊金山灣區委員會商務發展總監 Alex Foar認為,矽谷的經驗告訴我們,經濟發展必須是市場驅動的。

  “矽谷是全球創新的聚集地,而如今,將企業設在固安,不僅可以利用華夏幸福覆蓋全球的創新資源,更可以將技術快速轉化為産品,進行商業化,這對資金本就緊張的廣大創業者來説,無疑是最大的福音。”矽谷銀行副總裁Oscar Jazdowksi十分關注固安在科技創新和産業孵化上的運營模式。

  此外,來自矽谷銀行、太庫、Droplet公司、新加坡宇東集團以及美國Keiretsu Forum天使投資聯盟會等多家金融、創客公司的負責人表示,固安産業新城的運營者還要多結識更多的合作,比如投資合作夥伴,政府合夥人等等,建立創新聯盟,相對於其他城市,固安更具備協作優勢,可以稱為未來的創新中心、協作平臺。

  業內認為,長期以來中國的科技創新成果與産業發展存在諸多斷層,固安以市場的手段將斷層彌補,找到了科技商業化的有效解決方案,從而使得中國城市可以與全球影響力的矽谷開始了一次真正意義上平等對話。(中新網金融頻道)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