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山東泡菜“佔領”南韓餐桌年賺10億

  • 發佈時間:2015-05-27 14:29:35  來源:山東商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近日,南韓海關發佈的一份數據顯示,自2010年至2015年4月,南韓泡菜貿易逆差達8409萬美元,每年有20萬噸中國産泡菜登陸南韓,佔領南韓人餐桌。面對著泡菜貿易赤字逐年增加的趨勢,南韓農林食品部官員表示,南韓政府正在推進加強非關稅壁壘應對體系等方案。受此影響的將是山東每年出口南韓20余萬噸泡菜,從事泡菜經營活動的60家生産企業。記者張卓冉

  平度有個“泡菜村”

  平度張戈莊鎮尚河頭村裏,大大小小的泡菜加工廠有十幾家,可以説是名副其實的“泡菜村”。其中,德盛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的一家,作為青島最大的韓資泡菜出口加工企業,德盛每年出口約兩萬噸泡菜。

  該企業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選用製作泡菜的白菜品種有局限性。品種上一般選擇“金碧春”和“黃金春”,這種白菜菜幫比較薄,個頭比普通白菜稍小,均屬黃心或半黃心。而這種白菜目前在山東平度、膠州、萊西都有種植。據青島市農委農技站統計顯示,青島大白菜種植總面積為26萬畝,其中至少有四分之一以上産量被用來生産泡菜出口日韓。

  在“泡菜村”,做泡菜用的白菜收購價在每斤0.1元左右。經過深加工後的泡菜,其內銷價格每斤超過6元。由於毗鄰白菜産區,尚河頭村僅大型泡菜加工廠就有三家,每天約有400噸白菜從這裡經過深加工後變成泡菜。

  除了主要原材料,平度也盛産製作泡菜的輔料。“調製醬料配方需要二十多種原料,平度本地就出産其中的十幾種。”同樣在平度選址的一家小型泡菜加工企業總經理朱振告訴記者,“泡菜廠之所以選擇在平度扎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當地有著豐富的大蔥、大蒜、辣椒、蘋果等主要泡菜配料資源。”記者注意到,在平度張戈莊鎮尚河頭村中,僅大型泡菜加工廠、辣椒加工廠等就有14家,其中外資企業4家,這些企業不僅輻射帶動了周邊村鎮的蔬菜生産,也為村民提供了2000多個固定工作崗位,每年可以為村裏增加收入1000多萬元。

  南韓九成進口泡菜産自山東

  記者從山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了解到,目前,山東泡菜(通常為白菜泡菜)出口面向國家為南韓、日本,也有少量出口美國、加拿大、馬來西亞、新加坡、紐西蘭、中國香港等,總計21個國家和地區。其中,出口南韓最多,日本位居其次。2014年,山東對南韓出口泡菜20.6萬噸、1.59億美元,合9.9億人民幣;對日本出口泡菜2.91萬噸、0.61億美元。

  截至目前,山東出口泡菜企業近60家,其中出口南韓泡菜企業54家。據山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估算,今年山東輸韓泡菜總量佔全國輸韓總量的90%,佔南韓進口泡菜總量的80%。南韓海關方面統計,自2010年至2015年4月,南韓泡菜貿易逆差達8409萬美元。這樣的數字是南韓不願意看到的。

  本月17日,南韓農林食品部官員表示,“為促進泡菜出口市場多元化,南韓政府正在推進加強非關稅壁壘應對體系等方案。”因此有預計認為,當前南韓泡菜的貿易逆差現狀將有所轉變,南韓對中國出口泡菜將迎來良機。

  關於泡菜的貿易風險勢必進一步增大,山東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認為,“南韓的非關稅壁壘包括對輸出國生産企業品質管理體系的考察、加強口岸的安全衛生項目檢測,以及加強市場後續監管等。”

  山東加大泡菜企業監管力度

  近年來,山東在對韓農産品出口中,經常遭遇韓方提出的嚴格甚至不合情理的質檢要求。

  以今年2月山東出口南韓大蒜遭退就可以看出,南韓從中國進口農産品數量增加,使得南韓一些相關的農副産品價格大幅下降,不僅對南韓企業,而且對南韓菜農也造成較大壓力,同時,南韓國民對中國産泡菜的關注度也空前提高,中韓泡菜貿易也顯得尤為敏感。

  為進一步提升輸韓泡菜品質安全總體水準,山東檢驗檢疫局近幾年在全省啟動了輸韓泡菜品質提升活動。近幾年,並沒有因品質安全問題引起國外通報。此外,針對泡菜企業的品質管理體系也在不斷完善,目前全省54家輸韓泡菜企業品質安全管理體系均進行了整改提升,分片組織企業人員進行檢測技術培訓,40家企業建立了實驗室。轄區輸韓泡菜企業全部建立實施了首席品質官制度和産品品質狀況主動報告制度。

  在品牌培育上,青島轄區內12家企業獲得 ISO22000和 HACCP 等第三方體系認證資質,“新秀”“味美”等10多個輸韓泡菜品牌在南韓站穩了市場。

  南韓市場已經飽和 可開闢國內市場

  儘管山東對韓出口泡菜佔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但隨著中韓兩國貿易合作的不斷深化,特別是雙方在聯合聲明的附件中專門提及“泡菜”合作,商定將繼續加強食品標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把泡菜等食品作為優先合作領域。這意味著,如果南韓泡菜反過來面向中國出口,將勢必會影響部分國內企業。

  另外,近幾年南韓通過舉辦“泡菜節”、制定泡菜國際標準、泡菜申遺、泡菜改名等一系列活動,宣傳和提升南韓泡菜的知名度,如今在某種程度上已經成了南韓飲食的一種特色。而國內泡菜資源雖然非常豐富,但是其生産商多數為國外企業或是為他國品牌生産泡菜,在像德盛這樣的韓資外企不斷侵蝕中國泡菜市場的同時,山東本土泡菜企業面臨的是爭取市場的競爭危機。

  德盛銷售部王經理告訴記者,“從近幾年看,南韓每年泡菜需求量並未出現大幅波動。”據海關統計,2011年以前,山東對韓出口泡菜總量在10萬噸以下,自2012年出口量突然猛增至19.8萬噸,而往後的三年,山東對韓出口泡菜總量在20萬噸上下徘徊,並未再出現過激增。“南韓市場已經趨向飽和,但國內有著強大的人口優勢,對所有泡菜企業來説,內銷是未來一定要走的路。”作為韓資泡菜企業,王經理也認為自己的企業在未來也很有可能面向中國市場。然而當下的問題是,目前大部分內銷泡菜企業做的並不是真正的南韓泡菜。王經理告訴記者,“真正的泡菜不方便運輸,通常保質期只有三個月。”

  延伸閱讀

  泡菜加工出口也曾遇冷

  幾年前,山東大白菜滯銷曾讓南韓泡菜企業大賺一把,也讓不少山東商人盯上了泡菜這一行業。在棲霞市政府網站上,有一份2012年3月發佈的《桃村鎮2012年重點工程項目建設安排情況》,一家被打上“閒置資産、佔地”標簽的“東洲蔬菜”公司資産正等待盤活。這個“東洲蔬菜”正是一家倒閉的泡菜企業。據了解,該企業由台灣人獨資經營,成立於2005年,當時主要從事朝鮮泡菜及其他蔬菜製品等的加工,産品主要銷往南韓、日本、中國台灣、中國香港等地。在萊陽、開發區等縣市像這樣的倒閉的泡菜企業不在少數。

  根據煙臺市出入境檢驗檢疫局食品檢驗監督處的數據顯示,2008年前,煙臺泡菜生産出口企業最多時有近20家,到了2010年,只剩下五六家,到2011年,僅1家泡菜企業做出口。而2012年的最新統計顯示,已經沒有泡菜加工企業。

  究其原因,幾年前南韓泡菜企業看好山東大白菜低廉價格從而大幅收購,這讓山東人也注意到了泡菜生意得天獨厚的優勢。不過,相比平度這樣的天時地利,大部分煙臺企業把大量成本浪費在運輸、採購的過程中。以萊山區為例,萊山距離膠州、平度有250多公里,而相比青島當地的泡菜廠,一噸白菜要多掏100-150元。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