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油畫收藏之我見

  • 發佈時間:2015-05-27 05:29:35  來源:大連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沈璇

  上週日,大連市美術家協會主席石峰老師的“濱城色藝·村色”油畫風景寫生展在大連市文博藝術館開幕。36幅油畫風景寫生精品,構圖嚴謹、筆觸細膩,鄉土氣息濃厚。通過對類似場景多角度的表現,彰顯了藝術家高超的藝術造詣。本次展覽不僅讓廣大油畫愛好者大飽眼福,同時也吸引了眾多的書畫愛好者關注當代油畫收藏和投資!其實近年來,越來越多的人已經開始關注到油畫收藏的魅力。如今,油畫不再是展覽館的“專屬品”,已開始飛入尋常百姓家。一幅好的油畫,既可以提高家裝的檔次,又具有一定的收藏價值。同時,油畫還有很強的美育效果,可以進一步拓展人們的審美境界。

  那麼,油畫收藏有哪些不得不説的法則,不妨借助石峰老師本次展覽尋找答案。

  “本土化”作品更能體現畫家藝術水準

  石峰享有眾多重量級頭銜: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遼寧省美術家協會理事、大連市美術家協會主席、大連市版畫學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大連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這些職位在確定了畫家的“身份”的同時,也是對油畫收藏愛好者的一個重要提示:讓書畫愛好者做到心中有數。因為油畫收藏首要法則便是:要選準創作者。由於油畫創作具有極強的專業性,故選擇的重心應首先投向那些中央及各省市藝術院校專業畫院、油畫係的優秀畫家的作品。這些身為教授的學術型油畫家的作品,特別是那些曾獲過國際和國內獎項的畫家作品,具有較強升值潛力。

  其次要重在收精品。一般情況下,藝術品的學術含量、創作者的才氣和是否是畫家的代表作,決定了藏品的價值。曾有藏家向專家請教什麼樣的油畫好賣,以此來判斷自己的收藏、投資是否對路。專家一句話作答:“什麼作品畫家構思時間最長,投入創作精力最大,最能感動他自己而又是畫家本人最不想賣的,就是最有收藏和投資價值的。”這句話講得很經典。像中國畫一樣,即使是名家之作,他的潛心創作與應酬之作的價值也差得很多。因此,收藏者一定要選擇那些認真創作和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使你的藏品保值、增值的空間更大。

  另外一點是收藏投資油畫的題材選擇,特別是作品的“本土化”。由於中國深厚的傳統文化底蘊,包括服飾文化、風土人情,使油畫家的“本土情結”得到了很好的藝術展現,這一點在本次展覽中充分得到體現。本次展覽的30余幅作品均是石峰老師近期在莊河寫生精品,石峰老師表示:每位畫家都熱愛自己的家鄉,他希望自己用畫筆將身邊至美的景色記錄下來,讓這片土地上的人們熱愛它、愛護它,希望通過自己的創作與廣大油畫愛好者達成共鳴!因此,“本土情結”使得作品得到更好地藝術展現,更具投資價值!

  資金有限沒問題,收藏可以從名家小品入手!

  石峰老師的作品得到越來越多的油畫愛好者的認可,不少藏友詢價打算“出手”!但個別藏友覺得這樣的價格超出了自己的經濟條件限制,自己只能“眼巴巴地羨慕”。其實不然。據了解,國內的油畫收藏者相當一部分是“小康”起來的忠實的油畫愛好者。由於資金有限,其投資一般多關注那些名頭較小的畫家的作品,或者是名家的寫生、小品;另一部分是一些成功人士,將油畫既作為欣賞品,又當做收藏品。所以,他們大多選擇學術水準和價位相對高的一類。

  除了油畫收藏愛好者,油畫經營機構也呈現逐年遞增的趨勢。曾經只經營國畫的榮寶齋,1993年專門辟出西畫廊。在店內懸挂油畫作品的畫店、畫廊目前在北京已有100多家。上海在短短五六年的時間內,誕生了將近500家專營油畫的畫廊,即使經過大浪淘沙的競爭淘汰,目前仍有300多家。在古城西安,也有不少專營或兼營油畫的畫店。

  最後溫馨提示喜愛油畫收藏的藏友:油畫收藏無非通過畫廊、博覽會、拍賣會三種渠道購買。油畫收藏愛好者應該多看一些圖錄和美術評論,參加油畫展覽,多看作品,到拍賣會上親身體會,與有經驗的畫廊經營者交流,以此提高自己的藝術修養和眼力。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