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央視點名批評“炒故事”的上市公司

  • 發佈時間:2015-05-25 10:29:25  來源:金陵晚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證監會5月22日宣佈,集中部署“2015證監法網”第三批案件,涉及12起異常交易類案件,針對六類新型市場操縱行為。5月23日上午9時,央視新聞頻道新聞直播間頭條聚焦A股,點名多家編題材、炒故事和高價股上市公司。

  更名後股價漲

  央視稱,在A股當中,擅長講故事的上市公司還真不少,不少公司就將名字改成了網際網路、高科技、環保等題材相關。

  對於更名熱潮,央視提到了即將改名為“匹凸匹”的多倫股份(600696)、已經更名為二三四五(002195)的海隆軟體、由餐飲企業寶利來換名而來的神州高鐵(000008),以及由科冕木業換名為天神娛樂(002354)、由湘鄂情改名的中科雲網(002306)等多家上市公司。

  央視報道稱,在最近的一輪更名熱潮中,環保、影視、遊戲、金融網際網路成了熱門詞彙,改名後的公司都獲得了不錯的走勢。

  據央視記者統計,在今年改名的公司中,改名後的20個工作日,表現最好的股票是由三泰電子更名而來的三泰控股(002312),漲幅超過100%,二三四五這只股票在20個交易日漲了63%左右。

  央視報道中,中國人民大學金融與證券研究所所長吳曉求分析認為,網際網路的確對傳統産業有重大的改進作用,但是有些企業觸一下網,價格就翻番,其中有某種投機和炒作的成分。

  高價股被查處

  央視報道還稱,在證監會重點查處的案件中,高價股也成為主要對象。據其統計,截至目前,滬深兩市超過100元的股票數量超過71隻,並有350隻股票價格超過50元。

  報道提到,在連續走出14個漲停之後,受重組利好影響的長亮科技(300348)本週超過了450元,而在此之前,全通教育(300359)、安碩資訊(300380)的股價也曾突破400元,安碩資訊一度創出474元的歷史高價。此外,暴風科技(300431)、貴州茅臺(600519)、京天利(300399)等公司的股價都在200元以上。

  央視質疑,這些股票到底能否承受這麼高的價格。報道稱,像全通教育、安碩資訊這兩隻曾經超過400元的股票中,有多只基金頻繁進出,機構持有比例超過85%,

  “京天利上市半年,從十幾元開始飆升,一度超過300元,但如今,在網上質疑京天利存在收購騙局、資訊披露違規的相關報道就有3000多篇。”央視報道説道。

  報道還提到,剛剛上市兩個月的暴風科技,37個漲停,讓股價從不到10塊錢,達到了超過300元的高度。然而,數據卻顯示,暴風科技在近四年的凈利潤並沒有明顯增長。而且今年一季報顯示,前三個月凈利潤虧損379萬元。

  有分析師認為,伴隨著一些公司股價上漲,其市盈率高達幾千倍,也使得它在市場上的價值遠遠超過了同行。甚至超過了國際上的巨頭公司,這反映出來A股市場現在這部分高價股存在嚴重的泡沫。央視報道 綜合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