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工作9小時賺1000港元  香港“豬肉佬”沒人做

  • 發佈時間:2015-05-25 09:31:53  來源:中國民航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估計目前缺少500名鮮肉刀手

  月入2萬港元,但香港豬肉檔仍招不到“豬肉佬”。香港豬肉業界關注人手短缺問題,擔憂從業人員青黃不接,估計現在缺少500名鮮肉刀手。

  日前,香港豬肉業界約見香港政府相關負責人,希望開辦政府資助的鮮肉刀手培訓課程,並希望外界視從業人員為“肉類分割技術員”,勿將他們視為“豬肉佬”。

  月入2萬港元沒人幹

  香港豬肉業界關注人手短缺問題,擔憂從業人員青黃不接,估計現在香港缺少500名俗稱“豬肉佬”的鮮肉刀手。為此,10多名業界代表前不久在香港立法會議員的陪同下,到香港政府總部會見了香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要求增撥資源,開辦鮮肉刀手培訓課程。

  全港鮮肉零售業聯席會議召集人許偉堅在會後表示,會上取得一定成果,張建宗承諾僱員再培訓局將增撥資源支援業界進行再培訓,最快有望在今年開辦課程。許偉堅表示,希望外界視從業人員為“肉類分割技術員”,勿將他們視為“豬肉佬”。

  他透露,目前鮮肉刀手日薪為900港元~1000港元,每日工作9小時,工作穩定,月入可在2萬港元以上。他希望將來能將鮮肉刀手的收入改為月薪制,以吸引新人入行。

  行內刀手大部分年過六旬

  香港筲箕灣豬肉檔的檔主陳先生入行已有40多年。他坦承“豬肉佬”收入不錯,新入行的刀手月收入可達1.2萬港元~1.3萬港元,熟手技工月收入更高達2萬港元~3萬港元,但他慨嘆“朝五晚八,還沒假放,年輕人不肯入行”。

  對香港政府計劃開辦鮮肉刀手培訓課程,他直言效果不明顯,即使學會技術,只要年輕人不願入行,培訓也沒用。他透露,願意做刀手的年輕人,絕大部分都是內地新移民。

  香港生豬工會理事長陳展明表示,行內大部分刀手年過六旬,即將退休,鮮肉檔和屠場正面臨人手荒。他希望業界開辦與全日制就業掛鉤的肉類切割技術員課程,學費全免,每日可獲逾150港元津貼,以吸納60歲~70歲人士和輕度殘障者等入行。

  盼課程教學就業“一條龍”

  此外,許偉堅還表示,業界期望當局可以開辦“肉類分割技術員”培訓課程,吸引新人入行,期望課程包括豬肉部位分類、屠宰等相關知識。

  他稱,日後可提供“一條龍”服務,為完成課程、技術達標的學員提供就業機會。

  另外有專業人士表示,“豬肉佬”屬專業人才,但形象不好,該行業常被視為“令人厭惡的行業”,難以吸引新入入行。希望日後可改稱為“肉類分割技術員”,提升從業人員形象並提高其文化水準。

  (原載《南方都市報》)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