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買商業健康險可抵扣個稅 來看看購買攻略吧

  • 發佈時間:2015-05-25 06:35:26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重慶晨報記者 吳黎帆 報道

  近日,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保監會聯合下發《關於開展商業健康保險個人所得稅政策試點工作的通知》,對個人購買符合規定的商業健康保險産品的支出,允許在當年(月)計算應納稅所得額時予以稅前扣除(稅前列支),扣除限額為2400元/年(200元/月)。根據初步匡算,對於月收入5000元左右的民眾來説,2400元的年抵扣額度,意味著其如果購買相關的商業健康保險,每年可以少繳納120元個稅,這是政府邁出的支援商業健康保險的重要一步。健康險引起廣泛關注。俗話説:“家有良田萬頃,不如一‘險’防身”。記者近日調查了解到,在政策的刺激下,重慶健康險産品正告別過去的冷清。對於普通老百姓而言,如何選擇合適的健康險也成了大家關注的焦點。

  政策激勵

  商業健康險産品好賣了

  中國人壽重慶分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與中國保險業險種發展突飛猛進相比過去的10年,商業健康險有些扯後腿,他説:“目前,健康險保費在國內市場份額佔比不到20%,短期內與壽險、財險等的業務仍有相當大的差距。據統計,去年我國商業健康保險保費收入達1587億元,同比增長41%。但與保險業自身發展比,健康險在總保費中佔比僅為8%,佔人身險保費收入的12%。以美國為例,美國健康險保費收入達到8500億美元,佔保險業保費收入的40%。”

  “這次有了真金白銀的激勵,立即吸引了市民對商業健康保險的關注。政策出臺後,來公司諮詢商業保險業務的市民明顯增多。由此可見,市民對未來新政全面實行非常樂觀,業務員的工作也比以前好做多了。”該負責人接著説。

  新華人壽重慶分公司的業務員小李笑著告訴記者,手裏“冰封”了許久的商業健康險産品最近也破冰了。他説:“上周賣了4單出去,意向性客戶也增加了不少。”隨後,記者走訪我市多家保險公司後發現,各公司的商業健康險關注度和銷售量均有所提高。

  補充醫保

  增強健康的防護能力

  重慶某保險公司資深業內人士張鑫説:“簡單來説,社會醫療保險好比城市家庭安裝的木製大門,可以提供基本的防護功能。但是單憑這一道防護,尚顯單薄。若想進一步增強個人或家庭的健康防護能力,還需再安一道鐵門——‘商業健康險’。”

  張鑫表示,在社會醫療保險已覆蓋到了千家萬戶的今天,很多人忽略了為自己打造“社會醫療保險”以外的健康險計劃。人們總覺得既然有了社會醫療保險,就沒必要再花錢買商業保險了。但也有個別人走了相反的極端,買了許多種商業醫療保險,最後卻發現和已有的社保保障重復。

  “我這裡有份案例,是去年2月份的,一位購買了我公司商業醫療保險的客戶劉女士(40歲)在家不慎滑倒,小腿脛腓骨骨折。經診斷必須植入鋼板進行固定,整套價格為8000元,屬社保以外項目。住院30天,床位費每天41元,伙食費10元,護理費每天10元,手術費1250元,加上其他醫療費用總計約2.2萬元……出院後劉女士去社保部門報銷,結果只拿到了9000多元,還須自付1.3萬元左右,這部分錢就由我們付了,最後劉女士真正自己掏腰包的不到500元,由此可見商業醫療保險的重要性。”張鑫説。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