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泰國水果來蓉時間縮短到5天

  • 發佈時間:2015-05-25 03:35:06  來源:成都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利用成昆曼國際大通道,構建跨國陸路農産品直通體系,將使泰國和成都農産品的物流時間從傳統海運的20天縮短到5天,這不僅意味著成都市民可以吃上更新鮮、更美味的泰國水果,“嘗鮮”不少過去由於運輸時間長、耗損太高,無法進口到成都的泰國水果新品種;更標誌著我市推動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加速從出口基地城市向國際口岸城市發展的進程邁出了重要一步。

  逆勢強勁增長

  前4月我市進口泰國農産品多了兩倍多

  據市商務委副主任李皓介紹,近年來,成都與泰國之間農産品貿易增長迅速。2014年,成都市與泰國農産品進出口總額為1256萬美元,同比增長72%,其中出口1088萬美元,同比增長75%,進口169萬美元,同比增長52%。今年1-4月,成都市與泰國農産品進出口總額609萬美元,同比增長56%,其中出口552萬美元,同比增長47%,進口58萬美元,同比增長238%,在目前全國進出口下行的情況實現了全面逆勢高速增長。

  與此同時,來自西南最大、四川唯一的一級農産品批發市場,四川國際農産品交易中心的數據也顯示,2014年全年,該市場共計銷售進口水果244407噸,約佔總銷售量的20%。其中,泰國水果52538噸,佔進口水果總銷量的21.5%,佔東南亞水果總銷量的60%之多,交易額約2億美元,預計今年,還將保持15%以上的增幅。

  半年考察“三步走”

  泰國水果成都直銷周將在7月舉行

  “全長1800余公里的昆曼公路作為我國第一條國際高速公路,是中國陸路連接東南亞國家的一條重要交通大動脈,其全線貫通,能夠有效將中國市場與東盟市場連接在一起,尤其是可以大大縮短成都與泰國及周邊國家之間的貨物流通時間,特別是為彼此生鮮農産品的進出口開闢一條便利快捷的運輸通道。”李皓説,為此,他們進行了半年左右的調研和考察,今年3月底,專門和相關企業負責人一道赴昆明和昆曼公路中老邊境口岸——磨憨口岸,首先與昆明相關部門進行交流座談,實地勘察昆曼國際大通道,詳細了解路況、進出口報關相關環節、物流等資訊。這次又組織了近20家成都市農産品流通龍頭企業專程赴泰國,參加考察第十一屆泰國國際食品展,舉行雙方農産品企業的對接洽談會,赴泰國清邁考察農産品種植基地等活動,目的就是希望通過政府搭臺,企業唱戲的方式,加強雙方在農産品領域的交流與合作,力爭使更多的泰國農産品——特別是泰國水果,通過昆曼公路及京昆高速進入以成都為核心的中國西部市場,也推動更多的中國西部農産品通過成都集散中心更多地進入泰國市場。

  “在運輸成本與海運基本相當的情況下,通過成昆曼國際大通道,成都到曼谷的運輸時間可以由海運的近20天縮短為5天左右,這意味著成都市民可以有更好的‘口福’,吃上更新鮮的泰國水果,甚至是過去由於運輸時間過長而從沒進入成都市場的新品種。”市商務委農村市場處處長陳小兵表示,接下來,為促進成都—泰國農産品陸路運輸直通,他們還將於7月在成都主場舉辦成昆曼直通泰國水果成都直銷周活動,採用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將商超、批發市場、電商平臺聯動,同時開展直通水果直銷活動,整合實體店和電商資源,讓市民在第一時間感受到跨國陸路農産品直通所帶來的實惠,購買到品質上乘、新鮮可口的泰國水果。

  著力打造進口農産品集散中心地位

  促進成都向國際口岸城市轉型升級

  李皓表示,利用成昆曼國際大通道,構建跨國陸路農産品直通體系,不僅滿足了市民“嘗鮮”的需求,更將有利於加強成都及中國西部地區與泰國農産品市場的直接對接,充分發揮昆曼國際大通道的作用和經濟互補優勢,豐富市場,進一步強化成都西部商貿集散中心功能,加快與泰國乃至東南亞國家的互聯互通,深化農産品市場流通合作,打造成都進口農産品的集散中心地位,促進成都向國際口岸城市轉型升級。

  他説,成都位於亞歐航線的黃金分割點,是我國面向中亞和歐洲的門戶,全國航空第四城,作為國務院規劃建設的九大區域物流中心城市和全國21個物流節點城市,是中國西部最大的區域物流中心。成都也是中西部唯一的UPS(聯合包裹)、FEDEX(聯邦快遞)、DHL三大快遞巨頭同時通航的城市。現在成都正加快國際物流園區、綜合保稅區和口岸服務體系等基礎設施建設,打造長運距、大容量、低成本、高速度的國際物流鏈條,提高國際貿易投資的綜合運轉效率,建成全國第四個區域物流中心,以及面向歐洲、中亞的轉運中心。

  同時,按照《成都市建設區域性國際貿易中心城市行動方案》,我市將加快建設連接我國西部地區與中亞、西亞、東南亞和南亞地區的貿易通道和核心樞紐,構建國際貨物和服務産品進入中國中西部市場的分銷中心、中西部貨物和服務産品進入國際市場的內陸口岸。

  “為實現這個目標,今年我們一方面將繼續推動蓉歐快鐵、中亞列車的運營和推廣;另一方面將積極爭取水果進口指定口岸,建設肉類進口指定口岸,通過大力發展口岸經濟、樞紐經濟,促進成都從出口基地城市向國際口岸城市轉型升級。”李皓表示,為提升開放型經濟發展水準、增強成都的國際影響力,我市還將制定完善走出去支援政策,對我市企業實施能源資源類、技術研發類、製造業類、新興産業類、農林牧漁業類、現代服務業類境外投資,對相關費用給予財政支援。出臺鼓勵我市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配套政策,深入開展“萬企出國門”活動,精心組織“成都食品企業歐洲行”“百企進中亞”等系列國際市場拓展活動,力爭全市進出口實績上千萬美元的企業突破400戶、上5000萬美元的企業突破150戶、上億美元的企業突破50戶,確保實現進出口總額增長7%,出口總額增長5%。

  本報首席記者 尹婷婷 文/圖 發自泰國曼谷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