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過半理財産品資金轉買基金

  • 發佈時間:2015-05-23 06:34:45  來源:廣州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股市大熱 銀行資金流出壓力增大 記者在部分銀行網點了解到——

  文/廣州日報記者李婧暄

  昨日,股市一舉衝破4600點,隨著股市大熱,各類掛鉤股市的基金和理財産品成為熱捧的對象,而銀行的存款和其他理財産品則遇冷。記者調查發現,部分銀行網點銷售的銀行理財産品資金轉向基金的比率大概在50%至70%。分析認為,在利率下降的背景下,資金流向資本市場是不可阻擋的趨勢,但投資者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審慎考慮風險。

  現象1:

  銀行存款流失 資金跑步入股市

  隨著股市大熱,基金、結構性産品接連創下收益和銷售的高點。

  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大賺4946億元,較去年四季度增加1950億元,環比增長65.1%,幾乎接近去年全年基金的盈利。受股市大熱影響,公募基金目前平均每天新增42萬戶;規模達61997億,成為儲蓄以外的第二大理財産品;公募基金個人投資者賬戶4.89億戶,同比增長43.5%。牛市所産生的“虹吸效應”正在給銀行製造一個大麻煩——存款搬家。

  “目前,銀行存款大概都有5%~10%的流失率。”一位股份制銀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事實上,根據16家上市銀行公佈資訊整理,對比2014年同期增速可以發現,除建設銀行交通銀行興業銀行寧波銀行以外,其餘12家上市銀行均出現了不同程度的增速下跌。從今年一季報的情況看,12家銀行存款增長出現了極大程度的不穩定。而以零售業務見長的招行、平安銀行表現不盡如人意,增速較去年一季度而言,甚至出現了10個點左右的回落。

  此外,記者翻看相關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2月,多家銀行在廣東地區的存款增速也出現了大幅下滑。

  現象2:

  理財産品賣不動 代銷基金一日搶光

  據普益財富發佈的銀行理財市場月報顯示,4月份,各銀行共發行組合投資類産品2947款,市場佔比為50.59%,挑起銀行理財産品“大梁”。專業人士認為,此類産品投向選擇更多,資産回報更好,因此受到銀行青睞。

  理財産品的收益率相對於網際網路理財、證券産品來説較低,但銀行理財的屬性決定其無法做到非常高的收益。所以,不少銀行將權益類投資和銀行理財組合起來。

  “在股市不好的時候,理財産品的新增量大概是存量的兩倍以上,視乎各支行情況而定。但現在理財産品新增量並沒有比存款有多少優勢,而且理財産品的增長率也降低了許多,原因在於股市造好,客戶也不太願意投資理財産品。”某銀行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這幾天都陸續有新基金面世,客戶投資熱情很高,有的都是額度一天就搶光。”上述人士告訴記者。

  據悉,相關業內人士透露,目前股市向好,部分銀行網點銷售的銀行理財産品資金轉向基金的比率大概在50%至70%,“因為銀行銷售人員最近也會主推客戶投資基金與保險産品,特別是基金。”

  投資建議:

  一般家庭建議股票型投資佔比三成

  股市人氣持續高漲,而基金銷售呈現火爆局面,有市場號召力的基金公司或過往突出的基金經理受到市場的追捧。銷售規模過百億的股票型基金和提前結束募集的基金也不是新聞。當前,投資者如何做好資産配置呢?

  興業銀行廣州分行高級理財經理李立認為,投資者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審慎考慮風險。股票型資産佔比不宜過高,尤其是新進場的投資者。對於風險偏好較低的客戶來講,市面上仍然存在一些風險較低的股票型基金産品,例如打新股策略的基金、保本型基金産品等。一般預期收益率例如打新基金正常情況下是年化10%左右。而對於各類指數基金的選擇應謹慎一些。

  此外,要注意流動性資金的管理,可以考慮配置一些股份制銀行的現金類管理工具,這部分年化收益率一般在4.4%~4.6%左右。

  最好還要配置一些收益率較高的中長期理財産品,年化收益率一般在6%。

  “家庭資産配置具體要看個人的風險投資喜好,但一般家庭建議股票型資産30%、穩健型資産50%~60%、保障型資産10%~20%。”李立告訴記者。

  購買金融産品三注意

  注意一:選對機構

  目前,市場上針對個人投資者的金融理財産品品種繁多。投資者應綜合考慮産品發行機構的資質、規模、信譽、管理水準和過往業績,審慎選擇合適的對象。對於金融知識匱乏的投資者、特別是中老年投資者來説,如果不太熟悉情況,建議優先選擇規模大、實力強、信譽好、管理相對比較規範的正規金融機構。

  注意二:選對産品

  任何金融投資産品都有風險,高收益往往伴隨著高風險。高風險的投資一般適合年輕人、高收入者和具有豐富金融理財經驗的人。一般來説,老年人、低收入者和剛剛開始金融投資的人不建議進行高風險投資。因此,事先評估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非常重要。

  注意三:多查詢核實

  投資者需要警惕金融詐騙。以購買銀行理財産品為例,投資者應在銀行櫃檯簽署正式的理財協議,由銀行工作人員辦理相關手續。不管是銀行自身發行的理財産品還是正式代理銷售的基金、保險、信託等第三方金融産品,都可以通過該銀行的官方網站和客服電話進行查詢、核實。在正規的理財産品銷售過程中,銀行不會要求客戶將理財資金轉入個人賬戶,也不可能在第三方場所簽約或者由第三方人員簽約,更不會提出代為保管銀行卡、存摺、U盾,綁定他人手機號碼,代為設定密碼等不合理要求。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