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借錢炒股火爆 股市融資餘額首超2萬億

  • 發佈時間:2015-05-22 05:37:48  來源:重慶晨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重慶晨報記者 劉洋 報道

  牛市到來,券商的融資融券業務持續火爆,繼去年12月19日融資餘額突破萬億元大關後,前日,兩市的融資餘額再次翻番,首次突破2萬億元關口。

  100個交易日增萬億

  雖然近來管理層持續釋放降低資金杠桿的信號,但目前來看,兩融業務中的融資餘額卻還在持續增長。

  如果從2010年3月1日兩融業務啟動開始算起,歷時近3年,滬深兩市的融資餘額才在2013年1月18日首次達到1000億元。這之後,兩融規模迅速增長,2014年8月21日突破5000億,同年12月19日突破10000億大關。今年4月1日,融資餘額突破15000億大關,3個多月時間便再上一個5000億的坎。

  根據滬深交易所公佈的最新數據,截至今年5月20日,兩市融資融券餘額達20130.14億,再創歷史新高。其中,融資餘額20057.39億,融券餘額72.75億。而這次融資餘額增長5000億,僅花了1個多月。這意味著,僅僅100個交易日,股市的融資餘額就從去年底的萬億元翻了一倍,增至最新的2萬億元。

  規模超3萬億亦合理

  顯然,今年以來的牛市行情,離不開融資對買方的助推。僅兩融市場就為資金缺乏的A股帶來了上萬億的活躍增量資金,A股也因此出現連續上漲。

  不過,融資融券(目前主要是融資)並非一直會保持這樣的高速增長狀態。根據國際市場的經驗,融資融券業務發展到成熟階段時,其信用交易量佔市場總交易量的比例在20%-40%之間,融資融券餘額規模佔總市值的2%-5%。

  以我國台灣地區股市的融資融券為例,其餘額佔總市值之比往往在1.03%-5.12%之間,總體高於歐美市場水準。而目前A股最新總市值為60.5萬億,這意味著A股的融資融券餘額已佔到總市值的3.3%,距離5%的比例還有1萬億的空間。

  警惕融資資金拐點

  市場普遍預期,在管理層降杠桿信號的引導下,資金的杠桿效應出現階段性減弱是大概率事件。

  有重慶的私募基金經理表示,目前投資者新建倉不宜過多使用杠桿。“現在不是最佳的融資買入機會。”投資者需要考慮,如果融資融券餘額增速減弱甚至階段性回落,市場會怎樣?該基金經理認為,A股市場的行情主要受益充裕流動性推動,而場外資金不可能一直流入,現在資金入市踴躍程度就不比年初。當融資資金流入拐點來臨時,勢必加重資金面壓力,A股市場要麼出現整體的階段性下跌,要麼出現結構性分化。

  兩融業務融資餘額成長過程

  2015年

  5月20日

  突破20000億元

  2015年

  4月1日

  突破15000億元

  2014年

  12月19日

  突破10000億元

  2014年

  8月21日

  突破5000億元

  2013年

  1月18日

  達到1000億元

  2010年

  3月1日

  兩融業務啟動

  A股隔壁鄰居港股市場上不斷傳來個股崩盤聲

  股市昨日的明星依然是創業板和中小板,滬指昨日重上4500點,離前期4572點近在咫尺。這個地方閃失不得,希望資金暫時抑制追逐中小盤股的激情,接下來幾天讓滬指順利越過前期高點,否則,這個“雙頭”的形態誰都承受不起。加油啊!滬指!

  受漢能事件影響,港股高銀地産昨暴跌60%,A股的隔壁鄰居港股市場近日此起彼伏的股票崩盤聲,聲音雖不大,卻讓我們格外關注。因為滬港通實施後,港股中的內資企業(包括內地在港上市企業和業務以內地為主的港企,前者如漢能,後者如高銀地産)受到內地資金的爆炒,爆炒之後如何收場,是我們熟悉港股遊戲規則的關鍵。

  昨日我的4隻股票,安科生物(漲停)、巨星科技(漲近6.5%)、美盛文化(漲8.74%)、天通股份(漲8.75%),這讓我今年以來總收益超過80%。天通股份是一個我很欣賞的年輕的私募高手推薦的,他在5月7日晚給我發短信,我一看該股是一個突破在即的形態,8日一早在17.3元買入5000股。本來準備買一兩萬股的,但4月底我剛劃定了5月份的持倉上限為8成,為了避免自己剁自己的手,只買了5000股。有人問我為啥自設限8成倉位,我回答道:目前點位上,投資心態修煉的要點,一是戒貪,二是戒躁。如果你在此時不能做到內心寧靜和獨立思考,接下來將栽大跟頭。

  歡迎你一起來交流股市投資的經驗教訓,歡迎吐槽“天響論股”,交流郵箱3190141577@qq.com,我們將及時回復你!

  速讀股市>

  兩市400隻股昨日漲停 滬指今日或衝擊新高

  速讀股市>

  重慶晨報記者 毛瑩 報道

  關鍵數據:滬指昨盤中兩次跳水但收盤走高,報4529.42點,漲幅1.87%,深成指報15872.53點,漲幅3.49%。創業板指報3527.41點,漲幅3.56%。成交量較週三繼續縮水,滬市成交7291億,深市成交8183億,兩市共成交15474億。

  亮點:兩市近400股漲停,電信設備、網路遊戲、智慧機器等概念股漲幅較大。創業板超百隻個股漲停。

  後市預測:多家機構分析,今天打新資金開始解凍,市場火爆氣氛有望持續,滬指可能衝擊新高。下周沒新股發行,打新資金繼續回流,流動性相對寬鬆。齊魯證券稱,場外資金繼續進入股市,對創業板看高一線。

  操作建議:太平洋證券表示,看好工業4.0,除數控機床、機器人、裝備製造、智慧儀錶外,智慧工廠、智慧物流管理等以“網際網路+”為核心的産業鏈升級都將受到追捧。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