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報告稱新城新區發展政策體系正在完善之中

  • 發佈時間:2015-05-21 07:09:00  來源:中國經濟網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日前國內首部全面反映新城新區發展的系統性報告——《中國新城新區發展報告》在京發佈。報告指出,在新常態政策條件下,高層和管理部門釋放出新城新區必須謀求轉型發展的明確信號,新城新區發展的政策體系正在迅速完善之中。

  報告主編、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學術委秘書長馮奎研究員指出,截至2014年10月,中國各類型新城新區已有3000多個,形成了系統的體系,既有國家新區、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經濟開發區,還有各類産業新城、低碳生態新城、高鐵新城、行政一體化新城、大學城等不同類型。

  馮奎指出,對於新城新區要有全面的認識,它們是中國工業化、城鎮化發展的重要支撐,但在新常態政策條件下,高層和管理部門釋放出新城新區必須謀求轉型發展的明確信號。目前,各地積極實踐探索,轉型升級的方向已日漸明晰。展望未來,新城新區發展的政策體系正在迅速完善之中,中國新城新區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報告據此提出新城新區未來出現的十個趨勢特徵:一是新城新區的定位從模糊狀態轉向清晰明確。二是新城新區已建構起較為完整的體系,數量增長趨於減緩,進入穩定發展時期。三是從粗放走向集約,從低效邁向高效成為轉型的主要內容。四是産城融合成為新城新區主要空間佈局形式,融合的水準與程度由低到高。五是政府與市場協作的開發模式將會得到更加廣泛的利用。六是試點性示範性政策將會更多惠及一般性新城新區,形成更多的後發優勢。七是更加注重在已有新城新區的基礎上進行功能疊加與提升。八是新城新區成為中外合作重要平臺,合作形式將越發多樣化。九是分類管理,新城新區將更多采取進位與淘汰並存的管理機制。十是影響新城新區的因素出現重大變化,核心能力建設成為獲得競爭力的主要方式。

  報告副主編、國家發改委城市中心副研究員、智慧城市聯盟執行秘書長鄭明媚指出,新城新區進入了轉型發展的新階段,數量增長的階段已經結束,未來進入了內涵式發展的階段。她認為生態、低碳、智慧、科教新城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關欣)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