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源 財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財經 > 滾動新聞 > 正文

字號:  

抽一管血即可早期發現肺癌

  • 發佈時間:2015-05-21 01:31:45  來源:科技日報  作者:佚名  責任編輯:羅伯特

  今後,只需要抽取一管血,就能早期發現肺癌。

  在由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主辦的《原發性肺癌診療規範(2015年版)》(以下簡稱《規範》)宣傳健康促進項目啟動會上,《規範》專家委員會主任、首都醫科大學肺癌診療中心主任支修益表示:“由於肺癌早期無明顯症狀,約80%的肺癌患者在臨床確診時已經處於局部晚期或晚期,失去了外科手術治療的最佳機會。血清腫瘤標誌物檢測只需抽一管血,檢測結果的敏感性相對較高,是一個非常好的輔助檢查和篩查手段。”

  根據全國腫瘤登記中心2012統計年報顯示,而原發性肺癌則是我國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

  肺癌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小細胞肺癌佔肺癌的15%—20%,惡性程度更高。目前,我國肺癌患者的總體5年生存率僅為15%左右。但如果能及早發現早期肺癌,並對肺癌類別進行鑒別診斷,在原發病灶尚未發生局部擴散和遠處轉移前接受規範的治療,患者5年生存率可達60%以上。

  “《規範》旨在進一步規範我國肺癌臨床診療行為,提高醫療機構肺癌的診療水準,改善肺癌患者預後,以及保障醫療品質和醫療安全。”中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劉克玲表示:這是首次針對醫學檢驗內容的解讀,讓老百姓認識到血清標誌物檢測技術的應用能提高肺癌患者規範性治療的可能性。

  《規範》指出,臨床診斷時可根據需要檢測肺癌相關的腫瘤標誌物輔助診斷和鑒別診斷,並了解肺癌可能的病理類型。“作為組織病理和影像學檢查的有力補充,血清腫瘤標誌物檢測具有準確、動態、快速和經濟的優勢。”北京大學第三醫院檢驗中心主任、北京大學醫學部檢驗學系主任張捷教授表示,尤其是胃泌素釋放肽前體對小細胞肺癌診斷的敏感性最佳,是診斷小細胞肺癌的首選標誌物,能夠更及時、有效地識別小細胞肺癌。同時,胃泌素釋放肽前體不僅對肺癌的鑒別診斷、組織分型具有較高的醫學價值,對肺癌臨床治療的療效監測、預後評估及隨訪觀察等也有著重要的參考價值,能幫助醫生及時調整治療方案,實現對小細胞肺癌更好的管理。

  張捷還建議,在開始治療後1—3年內,每3個月檢測1次腫瘤標誌物;3—5年內每半年檢測1次;5年後每年檢測1次。隨訪中若發現腫瘤標誌物升高超過25%,應在1個月內復測1次;如果仍升高,則提示可能復發或存在轉移。

熱圖一覽

  • 股票名稱 最新價 漲跌幅